> 证券融资
多样化布局,基金公司冲刺“开门红”
  • 日期: 2024- 01- 10 15: 52
  • 来源: 中国台州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权益市场出现阶段性波动,基金发行市场整体降温。在此背景下,去年的公募新发产品的氛围不比往年,但也取得了新基金发行规模超1.1万亿元的成绩。

2024.01.09.002.png

步入2024年,各大基金公司积极布局,各类产品争相发售。与以往不同的是,往年基金业“开门红”较多发力权益类产品,2024年则迎来了多样化布局,主动权益类基金新品虽然仍是主角,但也有一些公司选择了首先发行债券型基金或ETF基金。目前,已有92只基金在2024年1月上半月“排队”待发,冲刺新年第一波发售。

去年新基金发行规模超1.1万亿元

2023年是新发基金遇冷的一年。截至2023年12月29日,2023年基金发行规模为1.15万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发售份额为9.11亿份。相较于2022年基金平均首募近1.5万亿元的水平有所缩水。另外,去年前11个月,年内发行并成立的基金1152只,较前年同期下滑14%;合计募集资金7918亿元,同比下降35.7%。

在市场和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影响下,风险收益特征相对稳健的低波动类产品占据了去年新发市场的“C位”。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占比超过七成,是2023年新发基金的“主力军”,合计发售近8200亿元。其中,惠升和安纯债、民生加银恒源债券、兴业嘉远债券等均发行约80亿元。

在2023年权益类基金整体发行较难的大环境下,指数类产品尤其是ETF基金逆市突出重围。截至2023年11月末,前11个月的股票ETF份额增长约35%,总规模增长22%。新发ETF基金数量125只,同比增加三成左右。

另外,去年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数量比2022年全年明显增加。数据显示,去年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超过1420亿元,占全部新发基金规模的12.33%。

在新发基金中,除了为数众多的“老面孔”,还有一部分新加入的“新朋友”——浮动汇率产品。该品类的推出,也为去年较弱的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注入了更多活力。这类产品与投资者利益绑定的多种方式,叠加知名基金经理操盘,在发行较弱的情况下,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

基金公司布局2024年“开门红”

虽然近期A股市场行情低迷,但依旧挡不住基金公司布局的热情。随着近期多家理财子公司下调旗下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以及银行集体下调存款利率等因素叠加,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民的储蓄需求,也给机构布局2024年基金新发市场带来有利条件。

Wind数据统计,目前已有21家基金公司的共计26只产品定档2024年1月份发行,主动权益类基金占比较大。具体来看,共计1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6只固收类基金、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等在2024年1月启动认购。其中,1月2日开始认购的基金产品就有7只,包括2只主动权益类产品、2只固收类产品和3只被动指数基金。

在上述26只产品中,有16只新基金在节后第一周集中“上新”,分别由15家基金公司发售。

除了主动权益类产品,ETF基金、债券型基金、量化业务等也是各公募机构发力的重点方向。在去年债券型基金新发频频出现“巨无霸”产品的亮眼表现下,一些基金公司把债券型基金定为“开门红”布局的主要产品。

从历年发行情况看,年初通常是基金发行旺季,但是市场行情和投资者情绪等因素也会影响新基金的发行情况。

2021年1月有161只新基金启动发售,发行规模5659.05亿元;2022年同期有134只新基金齐发,发行规模1180.16亿元;而到了2023年1月,共有56只新基金发售,发行规模为450.5亿元。

随着经济的复苏和市场的回暖,投资者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2024年的“开门红”能否打破前三年“跌跌不休”的“魔咒”,还要看政策、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