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融资
首页 > 证券融资
证券融资

资本市场崛起“台州板块”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25 15: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上市企业承载着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代表着地区经济和本地产业的形象,企业“争”上市彰显了地方经济活力。

去年,台州2022年新增上市公司7家,居浙江省第四,新增数创5年来新高,继续保持在浙江省上市数的第一梯队。截至2023年2月末,台州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72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68家,居全国地级市第四。

民企是上市“主力军”

台州市68家A股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达61家,占比89.71%,2022年至今新发行上市的8家企业中,7家为民营企业。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多年累积的民营经济基础,造就了台州产业集群“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医药健康、模具与塑料、智能家居、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主导产业稳步壮大,为台州增添百亿级产业集群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8个、规上企业5376家。

如何把地方民营经济转化到资本市场,从而进一步促进民企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台州在培育和辅导上下足了功夫——

出台《台州市深入实施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年)》,强化顶层设计;对原有政策进行升级调整,制订《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和高质量发展20条》,加大政策激励;对县(市、区)考核机制从结果导向调整为全过程导向,优化上市考核办法。

多措并举收获了成效,也营造了民企“争”上市的良好氛围,地方经济“证券化率”迅速提升,截至2023年2月末,以A股上市公司数前30城公布的2022年GDP总量估算,台州以每百亿元GDP打造1.13家上市公司位居第三,仅次于深圳、杭州。

抢抓上市“窗口期”

台州素有“制造之都”之称,上市公司也以制造业居多,占比95.59%。去年进军资本市场的7家台州企业,涵盖医药化工、户外休闲,到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其中5家是“专精特新”企业。

科创型企业已成为台州市进军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去年3月,《台州市“双创苗圃板”建设方案》出台,以扶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精选一批优质企业,打造台州创新创业企业的“苗圃基地”。

入板企业涵盖制造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等,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9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5家,根据浙股交的专业科创评价,均获得很高的硬科技评级指数。

以“双创苗圃板”建设为突破口,台州聚焦“后备”挖掘,积极抢占上市“窗口期”。针对业绩不到5000万元,但基本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的后备企业和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中小企业,帮助企业制订上市路径,积极引荐优秀中介机构进场服务,加速推动企业上市。

当前,台州已形成“2家过会、6家在审、22家在辅、百家后备”的上市企业梯队,为资本市场“台州板块”的壮大作好充分储备。

潜力股“台州”

台州的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但总市值处于全国中游,主要受限于民营企业为主的资本市场规模。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民营企业的市值潜力较大,民营企业完成上市后,迈入发展新阶段,台州的“潜力股”们有了更为广阔的上升空间。

当前,台州正以国家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为总牵引,抢抓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机遇,谋划打造一流临港产业带,建设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健康、未来汽车、精密制造等五大产业城,集聚落地台州湾新材料产业园、比亚迪刀片电池、吉利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晶科能源等一批千亿、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借助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的“东风”,台州民营经济和资本市场有望进一步规模壮大,这使得完善企业上市全链条服务体系十分关键。培育“新兴力量”固然重要,但企业上市并非“一劳永逸”,已上市企业的做大做强同样必不可少,利用资本市场资源,对重点产业进行持续支持便是助推其发展的绝佳“武器”。

去年,台州上市高质量发展基金成立,目前已有2个支持台州重点产业链上下游结合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此外,台州加强与证券交易所的沟通联系,运作好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台州基地……资本市场赋能台州产业,地方经济拉动资本跃升,二者相辅相成,造就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