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李跃旗专题调研金融机构“优化供给、深化改革,以金融助力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召开座谈会

来源:台州发布

发布日期:2023-03-06 14:58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日,市“两会”胜利闭幕第二天,市委书记李跃旗就金融机构“优化供给、深化改革,以金融助力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突出台州小微金融创新服务特色,大力推动金融与产业升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良好金融生态,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台州高质量发展。市领导林先华、吴才平、陈建勋参加调研或座谈。

财通证券台州分公司积极助力我市企业债券融资、产业升级、资产管理;浦发银行台州分行贷款规模居浦发系统二级分行首位;泰隆银行壮大台州本土“块茎”的同时,依托全国网点开枝散叶。李跃旗为各家机构的发展态势点赞,向他们长期以来积极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表示感谢,希望各机构紧紧围绕台州发展所需,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支撑初创企业孵化和中小企业壮大,推动融资降本增量扩面,为台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640.jpeg

企业的稳健发展、开放发展,离不开保险业的赋能助力。去年全市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5%,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3%,均居全省前列。李跃旗深入了解台州银保监分局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扶持航运金融发展等情况,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台州营业部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我市出口企业开放发展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保险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改革和完善政策性保险业务,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强化保险意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640 (1).jpeg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全国首创普惠绿色金融应用场景“微绿达”,并制定全国首个小微企业绿色标准。李跃旗听取普惠绿色金融服务企业、服务机构、服务政府等相关情况介绍,强调要结合产业中长期绿色发展规划和区域布局,建立差异化监管引导机制和更加强有力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引导金融机构丰富绿色金融赛道,更好促进金融资源合理配置。

640 (2).jpeg

座谈会上,李跃旗认真听取市金融办及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负责人分别就金融助力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李跃旗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推动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系统的有力支持。希望各金融机构始终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立业之本,深入对接全市重大战略部署,加大金融对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优化结构的支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高金融服务创新的深度,聚焦“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产业链”四链精准融合,以数字化手段创新金融监管方式,发挥改革先发优势,推动国家小微金改“试验区”向“示范区”升级,把台州金融改革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提升金融服务开放的广度,聚焦大宗商品贸易等新兴业务领域,围绕增强“双循环”资源整合能力,营造与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制度环境,加快形成高水平金融开放格局,更好支撑引进来和走出去;增强金融促进共富的力度,优化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和小微主体融资服务,推动惠普金融由小及微至末,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加强清廉金融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亲清监管关系,培育清廉金融文化,着力防范金融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