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首页 > 银行保险
银行保险

全国首创! 温岭发布系列优质“知产贷”

来源:中国台州网

发布日期:2023-03-16 09:4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实施“强工兴市”战略,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3月9日上午,温岭市举行“知产强工贷”产品发布会。

发布会上,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温岭农商银行发布“知产强工贷”优质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包括示范贷、专利导航贷、高价值专利组合贷、贯标贷等,系全国首创。

浙江紫光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宏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共获综合授信超3亿元。

“公司今年收入增长的目标是30%-50%,我们准备在电力新能源方面加大技术研发资金。‘示范贷’产品充分发掘了我们‘专利示范企业’的隐形价值,有效缓解了现金流问题,也让我们体会到了提升知识产权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浙江紫光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慧芬笑着说道,这次他们因为“示范贷”拿到了4950万元的综合授信。

“知产强工贷”聚焦企业优质知识产权内含价值,致力于服务各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各级专利导航项目实施企业、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企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企业等多类型企业,通过综合考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和管理效能等因素,量身定制专属知识产权授信产品,并提供信用、保证、抵押、知识产权质押及组合担保等多种贷款模式,贷款最长期限五年。

“‘知产强工贷’系列产品,能帮助企业盘活知识产权价值,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减轻融资压力。”温岭农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志峰介绍,“我们希望通过该产品,让更多发展潜力较好的中小微企业在获得融资资金的同时,能更加关注自身知产的保护和创新,以金融力量引导产业发展升级和专利成果转化。”

近年来,温岭市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在深化知识产权运用、支持企业创新成果转化上勇于探索、先行先试,通过盘活企业无形资产,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问题,赋能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2022年期间,先后投放了全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混合质押贷款、全国首笔制造业集体商标质押融资和全国首笔“知惠行”质押贷款,其中2020年专利权质押金额超51.8亿元,位居全国县级第一。

“企业可通过灵活选择自身拥有的知识产权获得快捷融资,将无形的知识产权转化为有形资产,借梯登高,加速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负责人张莉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百名市场监管干部联合百名银行服务专员服务万家企业的‘双百对接行动’,探索产业链与金融融合发展、共创价值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