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首页 > 银行保险
银行保险

【手记】小银行也有大作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发布日期:2023-02-03 16:38

浏览次数:

字号:[ ]

      玉环,一个地处较为偏远的县级市,第一产业占50%,连续多年的中国经济百强县。全市1.5万多家市场主体中,近1/3的工业经济主体需要租厂房经营,如何帮助这类主体实现启动发展及后续的转型升级,考验着金融机构的智慧。

      明确市场定位、走差异化路线是关键。作为当地众多金融机构中的“小字辈”,浙江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充分发挥机制灵活、决策链条短、贴近“小”和“农”的优势,针对农村种植养殖业、村民创业、小微企业等融资需求,与农村金融服务补充者的角色错位竞争,创新和优化信贷模式,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融合平台资源、构建特色化辐射链金融服务体系是玉环永兴村镇银行“网格小微辐射链”金融服务模式的特色。核心企业通过对上下游企业的合同履约能力、发货的及时性、产品的合格率等量化指标考核,形成考评等级,为银行利率定价提供参考;核心企业的配套企业通过自身的优化管理、产品创新等,可获得核心企业的较好评价,从而获得银行利率优惠,促进企业自我优化,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中,链条上各方利益的合理分配是关键。“如果仅船老大一人富裕、链条下游不富裕,那不是共同富裕;只有整个产业富裕,船老大才能坐得稳也才能得到广泛支持,利润合理分配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玉环永兴村镇银行行长、玉环市政协委员苏光先介绍,“所以,在信贷产品的设计上,我们更倾向于个性化、区域化、群体化、产业化。不仅要把这个产业扶起来,还要把产业中每个链条、每个节点的利润往下再进行合理分配并做到最大化,核心企业的利润得到保障,风险和融资成本都会下降。”

玉环市副市长詹福章认为,金融创新需要尊重和鼓励基层的首创精神,一要随着企业需求去创新,二要有前瞻性创新,三是要有在风险可控范围的容错机制和担当精神。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金融产品需进行更深层次细分,金融供给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市场、行业类别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