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一线感悟】打造供应链金融的村行模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发布日期:2023-02-03 17:04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兼具产业和金融双重属性的供应链金融迅速发展。银行业在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促进小微企业供应链和农业产业链稳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村镇银行发展供应链金融受制于体量小,缺乏全面对接核心企业的条件,对供应链产业链全链条金融服务能力不足,无法建立全面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但其“深入本地”、决策链条短、应变能力强等则是相对优势。因此,村镇银行应摆正自身定位,明确战略发展方向,建立健全经营管理机制。一方面,制定战略发展规划的指导理念要专注于“小而精”,围绕具有比较优势的支柱产业及特色业务领域做精做专,实现“专业化”发展;另一方面,要从市场竞争的“同质化”转向“差异化”,通过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积极拓展与自身战略定位和客户定位相适应的业务品种。

转变“获客模式”

深度分析市域小微集群产业链和资金链的供需特点,以批量化营销为突破口,发挥核心企业的平台作用,以核心撬动集群,积极探索链式金融服务模式,以点串线、以线铺面,实现从“单户服务”向“集群服务”转变。

结合浙江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实践来看,我们打造特色化“网格小微辐射链”金融服务模式,以汽摩配、水暖阀门等支柱行业龙头企业及农业合作社等核心企业为圆心,以其上下游配套集群为链,辐射、延伸、覆盖配套企业和农户,形成集群式金融服务。该模式于2020年被列入台州银保监分局小微金改实验室项目,目前建立“网格小微辐射链”平台11个,授信总额2.33亿元,基本已涵盖了当地现有的产业链类型。

定制“服务模式”

围绕细分行业涉及的各类商品(服务)供需产业链,积极挖掘核心企业平台资源,对平台链内小微集群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探索“一链一策”定制化服务方案。以产业链中真实交易场景为基础,在充分掌握交易特点、理清风控逻辑的前提下,提供综合支付结算、财务管理、内部流程管理等于一体的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

同时,根据名单内企业的实质金融需求和自身资质,除常规保证、抵押、信用等担保方式外,灵活采用多种方式组合的形式,破解小微企业担保瓶颈。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入核心企业参与利率杠杆构建,通过对上下游企业的合同履约能力、发货的及时性、产品的合格率等量化指标考核,形成考评等级,供银行利率定价参考。通过金融杠杆作用,激发链内企业内生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有力促进小微集群的发展与壮大。

升级“风控模式”

传统“风控”模式更多依靠客户经理对贷款客户的“多走访、多打听”来收集客户信息,风险信息的采集往往存在滞后性。

村镇银行应针对自身供应链金融业务特点,如融资客户规模有限、分布较为分散、单笔业务金额小、放款还款频率高等,根据自身产品规划,构建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行内系统线上化操作和自动化审批,并与外部大型企业、互联网交易平台、物流公司对接,实现数据推送、交易信息共享、核查对账、价格监测等各类功能。同时,借力核心企业的信息优势,动态掌握企业信息,对潜在链内成员严格筛选,及时有效掌握全链条客户的经营、管理动态,破解信息不对称难点,提高风险防控水平。

(作者系浙江玉环永兴村镇银行行长、玉环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