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供应链金融之玉环模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发布日期:2023-02-03 17: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有助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协同发展,降低全链条交易成本,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能够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浙江台州玉环市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探索实践卓有成效,本版特刊登该地经验供业界参考。

“接新单更有底气了!”

早在20世纪80年代,浙江省台州玉环市就被业内誉为“中国南方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近年来,在人力、土地资源等因素影响下,汽摩配企业外迁占当地外迁企业总数60%以上,2021年汽摩配产值470亿元,截至2022年11月,汽摩配产值440亿元。

“网格小微辐射链”

近期,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商务厅印发《关于开展“金融稳外贸 服务零距离”走访对接活动的通知》,建立监管、商务、行业协会跨部门联动机制。台州银保监分局从制造之都实际出发,针对当地外贸、小微企业多的特点,统筹安排“一对一”走访,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增强企业经营信心。

“制造业转型升级那么多年,就是前端未转,因为又累又苦、附加值不高、利润又低。一些为汽摩配生产企业做配套的加工户与下游企业的账期是3至6个月,甚至6个月到期还未结款,这对企业发展很不利。”浙江业洲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业洲公司”)总经理刘建说。

业洲公司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以及汽摩配件制造、加工和销售等业务,是玉环市知名钢材销售企业。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浙江玉环永兴村镇银行以当地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为依托,以细分子行业的规模企业为核心,与业洲公司合作“网格小微辐射链”金融服务模式。

该模式借力核心企业平台资源,通过联动式、闭环式的金融服务,“一链一策”制定供应链小微集群链式服务方案,灵活采用“多对一”拆分担保及多种方式组合的形式,以点带面、以点铺面破解小微企业担保瓶颈,满足核心企业及辐射链内小微企业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同时,用好用足核心企业对链条内企业的考核评价结果,介入行内利率定价机制,通过利率杠杆作用,激励小微企业自觉提升管理水平与生产力。

2023.02.03.001.jpg

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坎门支行客户经理刘海堃(右一)在旭豪机械有限公司走访了解生产情况。李敏敏/摄

激活链条,降本增效

“我们与业洲公司签的合约是30万元材料款,付款周期1个月。通过业洲公司与玉环永兴村镇银行的供应链融资模式,货款周期可延长到3个月,原本要付3个月货款的流动资金,现在可以用来做更多的货。”旭豪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玉彪2003年从安徽老家来到玉环拜师学艺,2012年开始从事汽摩配代加工业务,现有员工32名。

原先被“束缚”的流动资金“松绑”后,2022年,企业在国内开拓出新市场,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同比提升40%左右。

“基于企业与业洲公司数年合作原材料采购量、交易量、付款等历史交易信息、企业财务信息,加上我们了解和掌握到的其他非财务信息,可推断出企业的产量、经营情况,为有融资需求的客户测算匹配相应的授信额度,并在线上实现放款。”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坎门支行客户经理刘海堃介绍,“由于信息对称,信贷风险可控,批量化后,制造成本还可降下来。”

曾在金融机构从事多年管理工作的刘建,对于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颇有一番见地。“原先,我们只是‘一站式’平台上的供应商,有1000多家客户,产业流程长,企业管理成本、时间效率、产品质量易出现‘踢皮球’现象。在平台上嵌入供应链金融后,不仅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问题,还激活了整个链条,对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市场竞争力提升会带来质的变化。”

“这个模式非常适合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从银行方面来看,放款是真正用于实体、用于真实的交易;企业解决了经营资金上的困难,不少客户的经营周期是3个月,经营成本就收回了;对核心企业来说,资金活了,把整个链条也激活了,产业发展会更健康。”刘建认为。

企业财务规划更科学

玉环锐俊机械厂法人代表叶志专做日系车辆维修市场的配件供给30余年,外贸业务占比80%,主要分布于迪拜等中东市场,由于专注于做精一个车系,近两年企业经营稳中有升,产值1800万元至2000万元。

2022年6月,叶志通过业洲公司向玉环永兴村镇银行贷款100万元用于购买原材料。“2022年,我们搬入购置的新厂房后,添置了先进设备,工作环境改善、效率提升,吸引了新员工的加盟,员工加班天数比之前少但收入未减。国家防疫新政出台后,订单有回暖迹象。供应链融资模式不仅解决了我们货款回笼空白期现金流的问题,也让我们的财务规划更科学合理,接新单也更有底气了。”叶志说。

“这个模式做到了贷款用途不被移用,实现专款专用。让看似高能耗、低效的加工企业通过整合、批量化生产后产值提升,高能耗‘帽子’也能摘掉。”玉环永兴村镇银行行长、玉环市政协委员苏光先表示。

截至2022年11月10日,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向业洲公司供应链链条综合授信1.59亿元,与其下游企业发生信贷关系的8家小微企业中,信用类贷款占30.69%。目前,该行已建立“业洲供应链”“民主渔业”等工业和农业链式服务10个,上下游企业共100余户享受“网格小微辐射链”金融服务,全年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50余万元。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也以业洲供应链为核心,发挥机构优势,提供“1+N”核心客户服务,目前已联动4户上下游企业在该行办理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线上贴现业务,缩短应收账款账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从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的角度来看,灵活、多样、安全、高效、便捷、低成本、量身定制的金融模式探索,对服务现在面大量广的中小企业融资非常有意义。在不涉密的情况下,‘一链一策’‘一企一档’等定制化金融服务通过大数据共享了解到企业或产业链中关联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订单情况来分类施策,做好金融信贷闭环服务,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和高质量发展。”玉环市副市长詹福章表示。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刘建表示,有政府、金融的支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只要产业基础在、产品性价比高,就易形成虹吸效应,汽摩配产业包括人才等优势一定会集聚回来。

相关链接:

【一线感悟】打造供应链金融的村行模式
       【地方声音】以供应链金融激活产业链
      【手记】小银行也有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