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提质升级,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经济大省勇挑大梁③)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4 16:45

浏览次数:

字号:[ ]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核心阅读

作为特色鲜明的经济大省,2022年浙江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回稳态势。今年浙江将持续推进创新、改革、开放,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开放型经济推动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

眼下的之江大地,到处透着新意:钱塘江畔,各大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宁波舟山港,国际货轮来往停靠,货通四海;“世界超市”义乌,各国客商络绎不绝,买卖全球……

回首2022年,在多重压力下,浙江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回稳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为77715亿元,同比增长3.1%。

春潮涌动,万物竞发。作为经济大省,浙江积极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努力在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挑大梁,新春号角强信心

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发展工程;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改革工程;实施开放工程,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浙江提出的3个工程为新一年工作画下重点。

创新、改革、开放是浙江发展的鲜明特色。过去一年,浙江干得如何?

出台稳经济38条措施、实施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出台18条举措助企稳工稳产……面对疫情困难挑战,浙江稳住了实体经济基本盘。

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坚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着力推动工业企稳回升、动能转换,去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6%和10%,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激发。

在外贸方面,2022年,浙江成功举办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月即拿到180多亿元订单……

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硬核彰显在干成事上,汇聚高效协作、大抓落实、攻坚克难强大合力,推动创新、改革、开放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

放眼今年,杭州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确保不低于、力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等总目标。随后,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即组织各区(县、市)前往北京、上海等地招商。一季度,杭州相关部门和区(县、市)将组织赴境外招商团组30个,力争项目落地数、实际利用外资增长均不低于20%。

近期,浙江省启动“千项万亿”工程,台州临海8个项目入选首批名单,总投资1330.5亿元,入选数量和投资额度均居台州第一;春节假期后刚开工,宁波慈溪就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9个项目总投资82亿元;1月29日,绍兴嵊州推出全新“1+9+X”政策体系,号召广大领导干部迈开双腿深入一线,到企业、到车间、到项目、到工地……各地抢时间、拼经济的火热场景已比比皆是。

新赛道,数字经济促转型

这段时间,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杭州芯云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台台芯片检测设备正开足马力作业。公司董事长徐振介绍:春节假期,约有70%的员工坚守岗位,24小时不间断生产,1月份营收同比增长300%。

浙江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提出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发展工程,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发展数字经济,浙江底气十足。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2%。2022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9.5%提高到11.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蓬勃发展,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2023年培育超百亿元数字企业40家,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50家,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

杭州作为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领头雁”,正多管齐下,布局数字产业发展赛道。

杭州传统工业强区萧山区,镇街经济体量占六成,当地以数字经济为抓手,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高新区(滨江)眼下推出“抢抓先机拼经济 稳中求进开门红”32条政策;富阳区规划出2023年经济发展“路线图”,重点实施五大工程15项重点工作……

以数字为媒,绘制共同富裕新图景。浙江以“乡村大脑+产业地图+数字农业工厂(基地)”为抓手,加快山区26县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其中,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覆盖智能制造、协同办公等领域的全栈式工业“云化”软件,帮助山区县众多中小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下一步,浙江将全面实施关键数字技术攻关、数字产业竞争力提升、数字赋能产业转型、数据价值释放提升等八大攻坚任务,推动数字经济省域先发优势转化为持久竞争优势,力争到2027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1.6万亿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数字经济处处长董钊表示。

新格局,联通世界抢先机

出海抢订单!这是春节前后浙江外贸企业间的热词。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亮出浙江“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的最新成绩单:“去年12月,我们大概出去了20个团,获得180多亿元的新订单。”

浙江是开放大省,也是外贸大省。据统计,2022年,浙江省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出口贡献率全国第一。外贸发展,已成为浙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去年底,嘉兴以包机方式发出市级外贸参展团组,杉惠服饰有限公司在日本东京参加纺织成衣展会时收获上千万元意向订单。“目前有一批春夏款服装3月份就要出货,后续还要跟金华、宁波等地工厂对接,多储备一些合作资源。”公司业务经理华一帆说。

今年初,嘉兴出台“提信心抢开局稳增长”政策18条,其中为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市场,在往返机票费用、摊位费等方面给予了相应补助……“有了政策支持,我们底气更足了。”华一帆信心满满。

前不久,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兔年开市首日,7.5万商户开门上新,喜迎四海宾客。

一大早,来自印度的客商迪帕克直奔国际商贸城四区。“早在春节假期,我们就对接了采购需求,保证一个月内把设备发运到新德里。公司每年要在义乌采购200个以上货柜,上个月我们给一些客户发了商务邀请函,至少有50个客户近期有意向来义乌采购。”他告诉记者。

在努力争取订单的同时,货物如何高效顺畅出海?视线转向宁波舟山港。

在北仑港区码头现场,船只川流不息,货车往来如织,吊机抓举不停……“刚开年,我们就迎来了第300艘次40万吨矿船,实现了新春‘开门红’。”宁波舟山港调度指挥中心主任罗科杰说:去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超12.5亿吨,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335万标准箱,稳居全球第三。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高水平走出去与高质量引进来有机统一。”韩杰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新一轮外贸主体培育计划,扎实推进“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积极探索新的外贸业态,深入开展“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活动,持续推进“浙货行天下”。

新环境,保持优势显身手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金名片,秉持“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经济好则浙江好”的发展理念,浙江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政府部门帮我们搭建了本地供应链,生产成本下降了10%左右。前不久公司刚接了笔大订单,春节假期让交货时间有些紧张。”走进台州小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流水线满负荷运转,企业负责人周建平说。

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这是台州对民营企业一以贯之的态度。“我们全力争创民营经济领域重大改革试点,不断擦亮‘民营经济看台州、投资创业到台州、富民乐业在台州’的金字招牌。”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说。

“隔壁”温州也是民营经济强市。自2018年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强化顶层设计,营造尊商、爱商、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针对经营主体面临的主要难题,先后出台“温30条”等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

如今,浙江民营企业发展整体规模继续增长,经营效益稳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质量和竞争力正成为新的关键词。

“新的一年,浙江一方面要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尤其是做好量多面广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全力拼经济,谋实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项目,进一步扩大浙江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优势,全力推进工业经济稳进提质,深化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宋华盛分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作为特色鲜明的经济大省,浙江将扛起责任担当,把握“稳”与“进”,擦亮创新、改革、开放的特色,继续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