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AFR观点】AFR首席专家贲圣林:地瓜经济“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

来源: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17 15:15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28日,省委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近期,“地瓜经济”一词又火了起来。对于一直打开放牌,走开放路成长起来的浙江来说,在这个时点,再提“地瓜经济”有什么样的深意呢?

浙商发展研究院联合《浙商》杂志推出《强信心 走好新春第一步——根茎留在浙江,让藤蔓布满全国》专栏策划,通过浙商智库专家和浙商全国理事会企业家对于“地瓜经济”的解读,为浙商进一步走出去,开放发展指明方向。

今天推出第二篇:贲圣林《地瓜经济“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

2023.02.17.024.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末,浙江的境外企业数量(4,529家),对外(非金融类)投资存量(823.0亿美元),以及进出口总额(4.14万亿元),均居全国第3位,成绩令人瞩目。浙江如何更上一层楼,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2023年,浙江启动实施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大势所趋。

一、地瓜经济实施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浙商普遍面临产业升级、规模扩张、效益提升、要素制约与环境资源等多方面压力。实施“地瓜经济”,归根结底是顺应我国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大势,实现产业结构的全球化和现代化。

目前,大多数浙商能够“走得出,进得去,站得住”。他们逐步实现了从产品(OEM)出去,到品牌(OBM)出去,再到生产基地出去的升级(即由“贸行天下”向“产行天下”跃升)。为抵御海外风险,许多浙商抱团取暖,从单个企业走出去,到产业群走出去,再到产业链群走出去。华立集团开发的“泰中罗勇工业园”,是浙江开拓海外市场的典型案例。世界正在见证从“当地的浙江(浙商)”,到“全国的浙江(浙商)”,再到“全球的浙江(浙商)”的跨越式发展。

2023.02.17.025.jpg

二、地瓜经济之浙商全球供应链布局

在新冠疫情和中西方地缘政治动荡的背景下,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正面临西方国家脱钩等外部冲击。为确保供应链安全畅通,浙商在全国以及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开拓市场尤为重要。

首先,走进发达国家,提升产品档次和品牌形象。例如,天成自控收购英国AASL,进入了高附加值的航空座椅领域;银轮股份收购瑞典Setrab AB,开始为保时捷、捷豹等豪华品牌配套。其次,跟随欧美公司走进第三方市场,就地为欧美公司提供配套服务。例如,洁美电子在马来西亚全资收购日本企业,为韩国三星和日本村田在当地的工厂生产配套。第三,走进发展中国家,利用当地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廉价劳动力进行生产。降低人工成本,促进当地的就业。

为保持全球供应链通畅,浙江始终保障宁波舟山港、“义新欧”班列和海铁联运班列的稳定运转,为全球提供“浙江通道”。2022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全球第1和第3位。另外,浙江还在全球160个城市建有791个海外仓,确保包括浙商在内的中国企业及时为海外市场供货。

2023.02.17.026.jpg

三、地瓜经济“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实现国内浙江人经济和海外浙江人经济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和针对性服务浙江的产业战略。

浙江省已开始实施《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计划建设4个万亿级世界级先进产业群和15个技术水平先进、国际竞争力强的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重点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和诸多前沿领域,培育一批成长性高的百亿级“新星”产业群,这是“地瓜经济”重要的落脚点。只有引育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引进更多国际技术资金,广引世界资源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在省外以及国外适度布局相关产业链,吸收当地优秀经验并反哺以浙江为核心的战略产业集群,这样浙江经济才能更加后劲十足,行稳致远。

四、地瓜经济在教育界的实践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立足浙江沃土,与浙江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是“地瓜经济”在教育界的实践者。目前,ZIBS已联合各方力量发起成立中国民营企业(浙商)国际化研究中心、浙江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等平台,为浙商企业“国际化”提供智力与网络支持,致力于总结浙商“国际化”经验,讲好地瓜经济在国际化领域的浙江故事。

2023.02.17.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