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首页 > 银行保险
银行保险

杭州银行副行长陈岚:做好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三大文章 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23-12-21 09:48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2日,由和讯网主办的财经中国2023年会暨第21届财经风云榜·银行业论坛成功举行,杭州银行副行长陈岚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介绍杭州银行在践行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方面的诸多探索实践。

陈岚表示,杭州银行紧跟政策导向,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作为己任,守正创新,围绕创新深化、改革升级、赋能提升,在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创新实践。

2023.12.21.007.jpg

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

在深化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方面,陈岚介绍称,杭州银行于2017年在国务院设立的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内成立了专门开展信用小微业务的台州分行,作为探索小微金融模式创新的专营机构,同时成立了由总行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信用小微专营模式的基本法和指导方针,为其顺利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2021年7月,杭州银行成立了信用小微事业部,正式实施信用小微专营,已在台州、金华、宁波、杭州、合肥、上海、深圳等区域机构内成立信用小微专营团队,专门从事小微业务的拓展及服务。

在信用小微专营模式之下,杭州银行明确了额小面广、风险低、快速高效、人员自主培养的商业模式,聚焦当地的居民、小规模私营业主、个体工商户和三农客群,重点开展100万元以下的信用贷款投放,坚持规划区域发展,注重行业特征的积累,落实“三问三看”和交叉验证相结合的信贷技术的应用,交付了40余份的信用小微专门的行业报告,搭建了156个营销与风险模型。

截至目前,杭州银行信用小微专营模式整体运营良好,该模式下贷款余额达到65.55亿元,整体户均90万,不良率仅为0.33%。

探索创新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差异化竞争

“如果说普惠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深化是我行体现自身价值、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的一种必然选择,那么对科技金融体系建设的探索和创新就是我行实现差异化竞争的特色举措。”陈岚表示。

陈岚介绍称,杭州银行深耕科技金融板块14年,2009年设立全省首家科技专营支行,2016年成立国内首家事业部制专营机构,再到今年整合全行科技金融资源,打造科创金融事业总部。先后经历了以银政合作为主的科创1.0模式、银投合作为主的科创2.0模式和向数据与行业专业化驱动的科创3.0模式。

目前,在科创3.0阶段,杭州银行更多地从企业角度关注行业,了解企业经营需求,逐步建立起包括但不限于信贷的综合服务体系。行业上聚焦泛信息、泛医疗、泛绿色、泛制造四大领域,围绕符合未来产业升级的高成长型企业进行服务。

截至今年9月末,杭州银行服务科创企业超过1.2万户,融资余额突破550亿元,累计投放超过1700亿,服务企业中95%以上为民营企业,75%以上为小微企业,首次获得银行贷款客户占比超过35%。

以科技赋能,做深做实数字金融

“我想数字金融能力的稳固提升,是我们应对同业竞争、实现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石。”陈岚表示。

在做实、做深数字金融能力方面,陈岚介绍称,杭州银行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赋能,对小微金融抵押、信用、数据三大支柱进行提炼优化,助推普惠金融的扩面提质增量。并在产品整合、流程优化、数据赋能的基础上推出了“云抵贷”及“云小贷”数字化平台。

目前,杭州银行小微贷款近七成业务均实现线上申请、系统模型审批。截至三季度末,该行“云抵贷”平台贷款余额已超1000亿元。

同时,为了提升平台管理质效,杭州银行开发了“蒲公英”和“满天星”两个中台,聚焦业务应用需求,提升了对平台应用的数据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平台管理质效。

最后,杭州银行聚焦服务长尾普惠客群的金融需求,推出了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无抵押、免担保、纯线上申请的网络贷款业务“百业贷”,实现了互联网贷款业务风控策略的数据化、自动化、智能化和可视化全生命周期管理。

截至11月末,杭州银行“百业贷”累计申请客户达10.9万户,累计授信70亿元,户均贷款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