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融资
首页 > 证券融资
证券融资

全省首推!“股权投资普惠模式”化解台州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烦恼”

来源:台州发布

发布日期:2023-12-21 09:23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8日上午,在普惠股权投资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暨台州“双创苗圃板”建设推进会上,浙江桐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荣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光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浙股集团以及合作银行举行授信签约仪式,成为台州市“双创苗圃基金”首批股权投资企业,融资总金额4500万元。

“如何以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赋能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这一直是金融业的普遍性难题。”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胡新民说,2022年,台州与浙股集团共同建立了台州市“双创苗圃板”,并以此为载体持续深化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初步构建了以普惠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担”协同联动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体系,有力提升了科创型中小企业的成长。

“投小、投早、投科技”导向

台州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近年来,首创于台州的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改革经验,成功复制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2023.12.21.001.jpeg

为此,台州深抓早中期人才科技和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窄的痛点,在全省率先落地普惠性股权投资基金——台州市“双创苗圃基金”。通过市、县2:1领投跟投机制,形成总规模15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组合,计划5年内对200家“双创苗圃板”挂牌企业给予300—3000万元中早期股权投资,充分体现“投早、投少、投科技”的科创导向,并积极探索“投更早、投更小、投人才”的普惠股权投资新模式。

目前,首期4亿元市级双创苗圃基金完成出资设立,以本地上市公司为主的民间资本出资60%以上,已完成资金投放3000万元。

创设“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机制

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一直是台州小微金改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台州市“双创苗圃基金”沿用该模式,创新“募投管退”机制,建立市县联动推荐、市场化投资决策、属地跟投责任等制度,弥补了一般产业基金管理人寻找识别企业难、沟通企业难、投资企业难的短板。

成立于2020年的浙江桐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仙居一家医疗器械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仅用3年时间就已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双创苗圃板”。

2023.12.21.002.png

“近年来,我们公司高速发展,亟需资金用于项目研发、扩大生产规模。”桐轩医疗董事长沈坤说,今年11月,台州市双创苗圃基金对公司进行了股权投资,大大缓解了他们的资金压力,“股权投资帮助我们完善了股权构架,为我们聚集了优质资源,对成长型的科创企业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融资形式。”接下来,区县国资平台还将按比例对桐轩医疗进行跟投。

为防止基金“投后赋能空心化”,台州还建立了双创苗圃服务联盟,以双创苗圃基金中的GP(浙股集团)+LP(上市公司)为核心,吸纳银行、证券等机构专家组成的本土化、专业化的专属团队,对接受双创苗圃基金股权投资的企业进一步提供战略谋划、产业升级、内控规范、财务咨询等精准定制化服务。

构建多元金融服务体系

“今年8月,我们在台州市信保基金的担保下,在浙股交成功发行私募可转债800万元,半分钟就被抢购一空。”浙江博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王可标说。

除了股权投资以外,台州还与浙股集团创新“私募可转债+政策性担保”发债模式,推动3家双创苗圃企业发行小微私募可转债2400万元。

2023.12.21.003.jpeg

“以往,企业融资渠道有限,除了固定资产担保等,更多的是依靠信用贷款,甚至是企业间互保,存在一定风险。该项目引入台州市信保基金担保后,为企业简化了融资流程、降低了融资成本、提升了融资额度,打破了以往只有国企、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可以发债的壁垒,为具有一定行业优势和产业规模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条优质、便捷的融资渠道。”王可标说。

同时,台州还出台专项政策,为“双创苗圃板”挂牌企业提供股权、私募债、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方面金融支持政策,首创“入板即贷、入股配贷、担保增贷”的“投贷担”协同模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畅通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截至11月末,台州237家在“双创苗圃板”挂牌企业可用授信11.85亿元,其中,43家挂牌企业获2.11亿元入板担保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