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监管
首页 > 地方监管
地方监管

天台:任前廉考成常态 以考促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共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1-30 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天台县纪委监委会议室内,气氛严肃紧张,新一场任前廉政知识考试正在这里进行,13名拟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科级领导干部是此次廉考对象。

“考试内容不知道难度怎么样,考不过还需要补考,听说不合格的话还要暂缓提拔。”考前,几个应考者在交谈中显露了压力。

近年来,天台县把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必修课”,“逢提必考、以考促廉、以考促用”已经成为常态,考试成绩合格以上者,根据规定程序提拔任用,廉政考试的刚性约束力进一步加强。

“请结合新岗位工作职责,谈谈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落到实处?”“即将奔赴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开发保护中心,请谈谈如何推进清廉天台建设?”此次由天台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组织的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和以往一样采取百分制,实行闭卷形式,考试题型分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答题等,不同的是本次考试内容不仅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还结合履责岗位设置了差异化、个性化考题,涵盖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等新内容。

廉考前,县纪委监委宣传教育室主任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引导拟提拔领导干部更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要义和丰富内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廉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新岗位工作。

01304.jpg

天台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组织拟提拔及转任重要岗位的科级领导干部参与任前廉考,严把任前廉政关,加固干部廉洁“防火墙”。徐震震 摄

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握党纪条规、廉洁准则的核心要义,任前廉考对于即将走上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来说,是一剂“预防针”,也是一道“廉政门槛”,有效增强了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推动在新岗位上修身正心、靠前站位、主动作为。

“工作后参加闭卷考试,让我有点小紧张,考试考题设计很贴切、实用。虽然考试是一场小考,但是督促提醒了我在今后需要坚持学习,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时时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当我走上了新岗位,真正的大考才刚开始。”一位走出考场的考生说道。

“将任前廉考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测试结合,通过检验新提拔领导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以考促学、以考笃行,让大家在考试中找准短板、查漏补缺、筑牢防线,这也是落实省委巡视提出的‘对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具体整改举措之一。”天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廉考只是检验学习效果的一种手段,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深化监督检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督促干部遵守法律法规、廉洁履职,真正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清廉天台建设的新动力。

(天台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