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首页 > 银行保险
银行保险

银保监会党委召开全系统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发布日期:2023-01-17 16:40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3日,银保监会党委召开全系统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回顾总结2022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中央纪委委员、驻会纪检监察组组长、银保监会党委委员王陆进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对做好银保监会系统纪检工作提出要求,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主持会议,其他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银保监会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推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有力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严格落实“地毯式”整改要求,推动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姜丽明、秦会忠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政治素质考察和评价机制,选优配强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

会议强调,2023年银保监会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银行保险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对标对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持续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金融监管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长效化中央巡视整改。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强、懂国情、接地气、专业化、敢担当、守规矩的高素质监管干部人才队伍。持续推进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四是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五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六是深化管党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2023年系统纪检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强化监督,扎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大查办腐败案件力度,不断提升防治风腐问题的工作效能,深入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查利用监管审批权、检查权、处罚权、接托管权等谋取私利的问题。要坚决惩治金融风险乱象背后的腐败,严查与股权乱象、投资乱象、监管套利等关联的不法利益输送问题,坚决铲除不法金融高管、不法企业主和监管“内鬼”的利益“黑三角”。要坚决惩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背后的腐败,严查利用“权力余温”“期权式腐败”谋利等问题,奋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系统各级纪委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进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刚性约束。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权力制约,完善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要坚持严管严治,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中央组织部、中央财办有关部门同志应邀出席。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首席会计师、首席检察官,审计署金融审计二局、驻会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金融工会负责同志,各在京会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在会机关参加会议。各银保监局班子成员及其他局级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计划单列市银保监局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各京外会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