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浙大金融研究院召开台州市普惠小微金改示范区创建座谈会

来源:浙大金融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9 17:36

浏览次数:

字号:[ ]

图片



受台州市政府委托,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简称AFR)和浙江省金融研究院在杭州联合召开台州市普惠小微金改示范区创建座谈会。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先华带队,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木贵,台州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台州银保监分局、台州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参会。会议由史晋川院长主持。

参加座谈交流的AFR专家学者包括AFR特聘顾问陈国平,省金融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兼AFR副理事长盛益军,AFR特聘高级研究员代表人行南京分行原行长谢庆健和安徽国开行原行长宋伟农,AFR智库首席专家、浙江省金融研究院院长汪炜,AFR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钱水土,AFR常务副院长、浙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浙江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义中,AFR副院长杨柳勇、章华,AFR微型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嗣江,AFR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骆兴国和AFR院长助理常青等共同出席。




图片

史晋川院长主持




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先华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台州金融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从三家城商行的设立、成长,到国家级金改试验区的创设,台州金融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关键性、首创性的改革成果,逐步探索出“专注实体、深耕小微、精准供给、稳健运行”的小微金融服务“台州模式”。小微金改试验区的成功,对台州来说是荣耀,是动力,也是压力。本次邀请专家们为台州小微金改创新出谋划策,机会难得、意义重大。他代表台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浙大金融研究院是国内顶尖的金融研究机构,各位专家也是国内金融领域的权威,在经济、金融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诚恳邀请各位领导、专家在更高层面、更远趋势、更多角度上提出宝贵建议。


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先华致辞




台州市金融办胡新民主任介绍了台州小微金改试验区的主要工作以及取得的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央行对试验区终期评估给与了高度肯定,示范区作为小微金改试验区的延续,胡新民主任着重介绍了方案的总体思路,围绕深化打造“专注实体、深耕小微、精准供给、稳定运行”的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创新模式,示范区创建将坚持四大原则,探索构建七大创新体系。


图片

台州市金融办主任胡新民介绍方案




图片
图片
图片



AFR专家团队认真听取了基本情况介绍,围绕台州市普惠小微金改示范区总体方案各抒己见。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方案的全面性、丰富性和前瞻性,就方案的体例格式、建设目标、逻辑梳理、突出特色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谢庆健行长从锚定目标、深耕细作、有序推进、扩大成果四个方面的宗旨定位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宋伟农行长就突出创新、产融结合、金融业态、金融工具、数字金融和资本市场、防范风险给出了具体建议。AFR特聘高级研究员、浙江产权交易中心原董事长颜春友书面提交了有关实施优势产业和智造之都提升战略、充实上市公司创新服务、地方股权交易台州平台等的补充建议。

汪炜教授对试验区两大成果和示范区方案的层次描述、内容创新点、体系梳理等充分肯定。同时,他指出示范区的建设不仅是要发挥示范作用,更重要的是不断创新、持续迭代,方案要进一步做好对作为创新主体发挥引领作用的三家城商行做总结促进,深入挖掘作为政府主导的示范区为地方金融机构的发展奠定金融服务生态条件,两者并重。史晋川教授结合自身28年来参与台州金融发围绕展研究工作的经验和试验区评估工作的体会,就如何处理好从试验区到示范区的关系、示范区与其他试验区(示范区)的关系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表示金融研究院将汇聚国内外学术资源,为台州市小微金改示范区的创建做好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同时,钱水土教授、王义中教授、杨柳勇教授、章华副院长、何嗣江主任和骆兴国主任围绕内容逻辑、金融特色优势与新形势相结合、科创金融、小微金融、绿色金融等发表了观点。

盛益军副局长高度肯定了台州小微金改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示范区方案总体上特点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完整。同时,她就示范区核心业务、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创新亮点、支撑体系等提出了指示意见和建议。她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台州金融办能认真听取专家们的建议,积极创新探索;二是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继续支持和服务台州小微金融改革和发展,共同助力台州小微金改示范区建设。


盛益军副局长发言




AFR 特聘顾问陈国平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台州市小微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工作的创新成果,台州市小微金改试验区建设是台州金改脚踏实地的六年。他表示,示范区方案征求意见稿很有基础,整体可行。综合与会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他提出如下完善方向:一是要处理好金改试验区与示范区的有机衔接和有机关系;二是要进一步思考和明晰总体方案中有关名称概念、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等;三是核心要素要贯穿始终。

图片

AFR 特聘顾问陈国平总结发言


本次座谈会紧紧围绕台州普惠小微金改示范区创建主题,专家学者们与台州团队西湖论“案”,积极交流互动,发表真知灼见,为台州市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建国家级普惠小微金改示范区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意见,贡献了“金融智库”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