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融资
首页 > 证券融资
证券融资

2021年台州上市公司白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16 18:4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过去一年,台州上市公司取得了怎样的业绩?在国内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台州板块有多少分量?居于哪个坐标?

日前,市金融办发布《2021年台州市上市公司白皮书》,运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图表,从公司概况、财务指标、投资价值、竞争力、企业社会责任等五个方面共21个维度,透视去年台州资本市场的发展状况,全景式、深层次地展示了我市上市公司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

上市公司数全省第四,民企占九成

上市公司是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白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底,台州市共有上市公司61家,其中2021年首发上市5家,合计家数占全省全部上市公司的10.07%,上市公司数量居全省第四。

台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从上市公司所有制形式来看,全市61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达55家,占比90.16%,充分显示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之势。

从上市公司成长能力看,2021年全市61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583.90亿元,较2020年度增加了446.22亿元,同比增长20.87%,这个增速略高于全国。

61家上市公司中共有53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6.89%。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有5家,分别是天山铝业287.45亿元、申通快递的252.55亿元、苏泊尔的215.85亿元、利欧股份的202.81亿元和海正药业的121.36亿元。

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情况看,扣除少数股东权益,2021年全市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1.86亿元,较2020年减少20.40个百分点。

其中,实现同比增长有33家,占比54.1%,1家扭亏为盈,1家减亏。济民医疗、双环传动、联化科技、永太科技、万盛股份位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速前五名。

去年,全市61家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55元。全市上市公司每股收益达到0.50元的公司有30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9.18%,每股收益达到0.30元的公司共有42家,占比68.85%。

2021年全市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4.15%,高于全省18.14%平均水平,也高于全国同期的平均水平,从个股来看,台州市毛利率排名前五的上市公司有4家为医药生物行业,1家基础化工行业。毛利率排名第一的华海药业,毛利率为60.00%,仙琚制药以58.23%排名第二位。

19家公司完成32起并购重组

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获得外延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这已成为台州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

2021年,我市共有19家上市公司完成32起并购重组事件。其中,天铁股份以2.32亿元收购蒋国群及蒋洁持有的江苏昌吉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计40.00%的股权,并购规模台州市排名第一位。本次购买股权能够丰富和完善公司的业务结构,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九洲药业以自筹资金收购泰华医药化工100%股权,标的公司的收购融合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运营管理水平,并有利于公司多区域产能布局,快速提升公司CDMO业务的承接能力,持续推动公司CDMO业务发展,加强公司与国内外客户的业务合作。

白皮书透露,近几年,不少台州企业在上市前积极引入战略投资机构,这不仅为企业带来发展所需资金,优化股本结构,完善法人治理,而且为企业提供新销售渠道、合适供货商或专业管理咨询等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成长,尽快接轨资本市场。

去年,台州市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再融资总额112.12亿元。其中,海正药业通过定增募集资金25.85亿元,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18.15亿元,合计再融资44.01亿元;水晶光电通过定增募集资金22.50亿元。

细分行业龙头总体较多

纵观台州上市公司,细分行业龙头总体较多,苏泊尔、申通快递、海正药业、伟星股份、海翔药业等公司在其所属行业地位突出,具有极强的竞争能力。

按申万行业分类,台州市61家上市公司分布在16个不同行业,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汽车、基础化工等行业中,前四大行业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量的70.49%,行业分布基本与主导行业发展情况相吻合。但与全省606家上市公司分布在30个行业相比,行业分布广度尚不足。

从上市公司营收及净利润的主要来源来看,去年我市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和基础化工三大行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合计占比分别达到37.40%和62.02%,其中医药生物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贡献均较强,以17.75%的营业收入贡献了25.61%的净利润。

从行业总体发展来看,我市16个行业中基础化工行业表现最亮眼,营收增速为42.91%,净利润增速为67.55%。

重研发投入和新工艺的攻关

对资本市场而言,创新能力是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风向标之一。一直以来,台州上市公司都注重研发投入,加快新工艺的攻关突破和新技术的自主创新,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去年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主要集中在3%-6%之间,大于6%的有14家,小于3%的只有11家(退市中新未公布)。

其中,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排名前5名分别是华海药业、迈得医疗、奥翔药业、天宇股份和万胜智能,这5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了8.00%。

上市公司中,技术人员比例较高。技术人员占比在10%-20%之间的有36家,大于20%的有14家,小于10%的有10家(1家未公布)。

其中,排名前五位的上市公司基本分布在医药生物行业,技术人员占比均超过了20%,分别是航天彩虹、九洲药业、天宇股份、万胜智能和奥翔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