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台州:“微绿达”数字平台助力小微企业绿色发展

来源:无限台州

发布日期:2022-08-18 17:33

浏览次数:

字号:[ ]

点击播放视频

创新推出“微绿达”数字平台,政银担联动为企纾困解难

流动性贷款的绿色认定一直是我国普惠绿色金融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今年,台州创新推出“微绿达”普惠小微绿色金融应用场景,通过大数据数字化平台对小微企业的每一笔流动性贷款进行绿色认定,政银保三方合作,助力小微企业绿色发展。

数字赋能,助力小微企业绿色发展

近日,台州市绿环环保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拿到了一笔300万元的“绿贷保”贷款。

绿环环保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环保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平均申请专利产品10多件。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0%。为满足订单需求,公司耗费了大量资金用于购买原材料,资金周转压力加大。由于公司租用的是飞跃科创园的厂房,贷款抵押物少,这段时间,公司负责人王志力正在为筹集资金发愁。

了解企业需求后,椒江农商银行为其申请了“绿贷保”专项贷款。这笔贷款通过人民银行“微绿达”平台被认定为绿色贷款后,由台州信保基金出具额度300万元的担保函,年化担保费率仅为0.6%,较其他贷款的融资担保费率下浮20%,利率上也有优惠。

台州市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椒江办事处副经理 徐莉丽:这家企业虽然没有担保物,但是它符合人民银行“微绿达”的一个认定,也符合我们信保基金“绿贷保”的一个准入,我们已经给予了一个担保。

台州市绿环环保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志力:我们现在通过这个贷款的方式,无需担保,利率也是比较低,担保费也很低,还有固定时间还、循环使用,相当好,对我们相当有利,帮助我们企业解决困难。雪中送炭,很大的帮助!

台州市普惠小微绿色金融应用场景“微绿达”

据了解,今年7月,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结合台州实际,创新推出台州市普惠小微绿色金融应用场景“微绿达”。“微绿达”平台整合各银行相关数据和发改委低碳项目、经信绿色工厂、碳效码等信息,一方面针对单笔流动贷款进行绿色认定,另一方面针对企业主体进行绿色评级,从而实施精准化的政策扶持。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调查统计科副科长 张坤:总体上可以分为A、B、C、D四个等级,银行可以根据我们这个平台显示的评价结果,给予企业不同程度的优惠利率的贷款,或者是由信保基金提供不同优惠程度的担保费率支持。

截至目前,“微绿达”平台已累计助力全市金融机构识别流动性绿色贷款超过350亿元,智能识别准确率接近90%。借助“微绿达”平台,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和台州信保基金合作推出“绿贷保”专项担保产品。目前,全市已有近百家企业申请了“绿贷保”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 鲍大慧:通过政银担合作,形成一种合力,首先由信保基金对绿色贷款进行担保,解决一个担保难问题,同时在担保上费率进行一个下浮,以优惠进一步减轻企业的一个融资成本。另外我们人民银行在推动这项工作过程中,也将结合货币政策的应用,包括再贷款、再贴息方面给予专项额度支持,使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绿色产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