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金融办携手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走进台州广电融媒直播间共话“平安金融”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2022-06-06 17:4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做好“平安金融”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金融普法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切实提升公众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能力,2022年5月31日15:00-16:00,市金融办携手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走进台州广电融媒体直播室,做客《这就是平安台州》大型融媒专访栏目,以“守护钱袋子,共建幸福家”为主题,围绕“私募基金交易风险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防范”、“非法集资防范”3个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重要话题,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为广大投资者揭开“非法金融”背后的真相。



在直播中,台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齐峰对台州市“平安金融”创建工作进行简要的概括,并就我市金融稳定形势做了总体介绍。2021年初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市不断健全金融安全工作机制,加快提升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及时有效处置各类金融风险,积极推动形成融资渠道畅通、金融运行规范、区域金融安全的良好格局。通过持续开展“平安金融”创建工作,我市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得到有效遏制,金融生态环境稳定向好。


台州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齐峰




台州市金融办证券融资处处长张赛挺、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科长蒋妮娅、台州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责人陈伟达分别就“私募基金交易风险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防范”、“非法集资防范”三个话题,结合具体案例与广大听众进行了交流分享,帮助听众更清晰认识“非法金融”及其危害。

在私募基金交易风险防范方面。台州市金融办证券融资处处长张赛挺结合私募基金和“伪私募”不同的特征向大家介绍“真伪私募基金”,详细介绍了“伪私募”的四种形式,并提示广大投资者通过“三自三不”:即“看人、看产品、看合同;不贪小利、不走过场、不做甩手掌柜”等方式方法正确识别“真伪私募基金”。


台州市金融办证券融资处处长  张赛挺




在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防范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科长蒋妮娅介绍了虚拟货币具有非货币当局发行、使用加密技术及分布式账户或类似技术、以数字化形式存在等主要特点,明确其不具有法偿性,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指出虚拟货币交易合同不受法律保护,提醒广大听众朋友们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不参与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谨防个人财产及权益受损。


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科科长 蒋妮娅




在非法集资防范方面。台州市金融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工作负责人陈伟达介绍了什么是非法集资,用通俗易懂的小案例向听众朋友阐述了它的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四个特征。讲解非法集资常见手段、套路并举例“蚁力神”案例,阐述了“蚁力神”这类的非法集资活动实质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持。提醒听众朋友在投资时务必擦亮眼睛,增强风险意识,不要盲目相信天花乱坠的承诺,可采取“三看三思等一夜”的做法来做好非法集资的预防。若不慎参与非法集资项目导致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积极收集证据并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向有关部门举报反映。


台州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人 陈伟达




最后,台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齐峰强调:金融风险防范的关键在于预防,对于公众来说,要做的就是要关注、识别、远离各项金融骗局。再次提醒投资者要增强自身理财投资的法律意识、风险意识,理性对待各类金融活动,自觉抵制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