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台州稳经济40条”丨市金融办: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

来源:台州新闻APP

发布日期:2022-06-02 16:06

浏览次数:

字号:[ ]

“台州稳经济40条”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上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黄顺勇

答记者问


记者:近期,稳增长政策协同发力,向市场主体释放了积极信号。请问金融方面,我们政府主要推出了哪些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方面的举措?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许多市场主体经营困难。今年以来,浙江省出台了一系列“稳进提质”政策;日前,国务院部署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措施33条。特别是4月份以来,我市连续出台了《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18条》和《稳经济40条》。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我省“稳进提质”一系列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加大金融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方面的力度。重点从四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是扩量,加大资金供给支持力度。

国务院已经明确,今年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我们将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方位、全覆盖地推进各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围绕推动融资扩面增量,加强金融要素保障,力争2022年新增贷款2000亿元,新增小微企业贷款800亿元,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超200亿元,新增农户贷款200亿元以上,新增首贷户1万户。

第二是纾困,加大市场主体的扶持范围和力度。

首先是重点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旅游文化、交通物流等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市场主体的纾困帮扶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其次,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受疫情影响困难人群住房与消费贷款等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征信记录不受影响,免交罚息。

同时,着眼长远,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并购等转型发展,支持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民生项目加快建设,为经济长远发展蓄能。

第三是增信,提高市场主体融资的可得性和稳定性。

首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力争2022年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170亿元,让更多的小微群体能够享受政策性融资增信服务。

其次,推动已授信贷款“应贷尽贷”。指导推动银行机构加快已授信贷款放款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原则上要应贷尽贷,及时给予流动资金补充。

再次推动符合续贷条件企业“应续尽续”。指导银行机构用好无还本续贷、中期流动资金贷款、随借随还等模式,对符合续贷条件的企业,做到应续尽续。对市场前景良好但短期经营困难的企业,鼓励银行通过连续贷、灵活贷、“双保”助力贷等机制承接到期贷款。

第四是降本,降低市场主体综合融资成本。

首先,充分发挥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作用,发挥降准、碳减排支持工具、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央行低息资金和激励政策作用,积极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等各类央行低息资金超400亿元,推动全市贷款利率不断下行。

其次,在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上再发力,在不超过0.75%的低担保费率的基础上,对重点领域和行业实行担保费再优惠政策,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再次,引导和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各类手续费“应减则减”“能免则免”。

总之,通过综合施策,力争全年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3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