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首页 > 银行保险
银行保险

险企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 新风险新需求引发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日期:2022-03-14 16:39

浏览次数:

字号:[ ]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明确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拥抱科技、深耕创新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头部险企近期争先设立科技子公司,并逐步细化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与此同时,在科技创新过程中不断产生的新风险与新需求也受到险企与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头部险企成立科技子公司

2月7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经银保监会批准,由中国人保发起成立人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科技”)已于2022年1月21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亿元。

实际上,中国人保早在2016年就开拓了集团的金融保险科技板块,成立全资子公司人保金服。同为人保集团的两家科技子公司,人保科技与人保金服有何职能差异?对此,中国人保回应《金融时报》记者称,人保科技定位于技术服务公司,统筹建设集团基础技术平台,是其他子公司包括人保金服在内的发展基础,侧重于后台和底层架构。而人保金服是为全集团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侧重于前台和互联网应用。两家公司优势互补、相辅相成,形成了人保集团信息化建设的双轮驱动机制,将助力打造集团核心科技人才队伍与科学规划技术架构,强化技术创新,提高专业能力,支持主业需求。

另一家头部险企——中国太保在2月22日宣布成立太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科技”)。成立仪式上,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表示,太保科技的成立是打造集团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必然选择,希望太保科技立足服务型子公司定位,健全公司法人治理和运营机制,强化专业能力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深度融合创新孵化,为公司多元化发展提供基础性科技支持,成为中国太保数字化转型赋能的主力军。

据记者梳理,在大型险企中,目前专注于科技领域的科技子公司还包括中国平安设立的平安科技、中国太平旗下的太平科技以及众安在线设立的众安科技。其中,平安科技专注于为机构、企业、政府提供端对端智能科技服务,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解决方案,覆盖金融、医疗、汽车、智慧城市等生态圈。众安科技则注重通过新技术重塑保险价值链,围绕健康、数字生活、消费金融、汽车等各大生态系统,以保险科技服务新生代,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保险。

太平科技与其他保险公司的科技子公司有所不同,其定位是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聚焦科技企业及相关产业链,为科技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的风险保障服务。该公司已于2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增注册资本金3.55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金达到8.55亿元。本次增资事项尚需浙江银保监局批准。

数字化转型成为核心战略

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努力促进金融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今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广泛普及,基于数据资产和数字化技术的金融创新有序实践,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为达成以上目标,大型险企主要通过两大途径进行数字化转型,一是将数字化转型纳入顶层设计层面,通过组织架构变革保障战略执行;二是建立科技子公司,通过科技公司灵活的机制快速布局相关产业链,打造数字化转型生态圈并赋能主业。

除建立科技子公司外,险企还将数字化转型定为核心战略内容。例如,中国人保将“建立数字化支撑的发展基础”确立为“1+7”战略框架中的七大举措之一。该公司提出,要把科技赋能作为推进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以数字化为支撑提升运营服务效率。

“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中国太保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据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俞斌介绍,未来3年到5年,中国太保将启动第一轮信息技术规划,进一步优化创新机制,挖掘数据资产价值,构筑科技应用生态链,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

中国人寿虽未设立科技子公司,但在2019年就印发了“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和“科技国寿三年行动方案”,并提出“一转六化三协同”的建设目标,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路径,为转型工作做好了顶层设计。在中国人寿2022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党委书记白涛提出,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全力推进共建共享系统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孵化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数字化战略作为企业重要的支柱战略决定了经营、市场、管理、人才等其他战略等所能达到的水平和实现的方式。通过数字化转型,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对各类运营指标参数进行分析,得出相对客观准确的结论,这不仅为管理者做出正确决策提供了依据,也有助于企业高效准确地开展保险业务。

面临风控不足及人才短缺问题

当前,科技应用作为保险机构助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正在向纵深推进。然而,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的同时,企业对信息科技外包服务的依赖度也在不断加大,业务中断、敏感信息泄露等风险逐渐暴露。

去年年底,银保监会统信部主任刘春航发表文章称,银行保险机构正在自身价值链的不同领域与大量金融科技企业开展合作,与第三方合作公司的关系已经从简单的外包关系发展为多层面多类型的关联交互关系,可能导致合作方的操作风险直接传导至机构。同时,随着金融业务的线上化、开放化程度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的风险敞口增加,数据管理和保护的难度加大。

对于风险防范,银保监会全面升级了银行保险机构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监管,促进银行保险机构提升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管控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稳健开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行业要加强对保险科技新风险传播的机理分析,明确风险传播规律和关键控制点,把握好技术创新与风险防控之间的平衡,切实做好风险防范,确保科技应用赋能的健康发展。

除科技布局中的潜在风险外,险企还面临数字化人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短缺的问题。刘春航认为,数字化转型需要构建与之相匹配的强大人才队伍,尤其是要有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掌握数字化技能、拥有金融知识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因此,银行保险机构应加强高端核心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建设,强化对领军人才和核心专家的激励措施,增加科技人才梯队储备。

在吸纳科技人才方面,险企已经开始行动。《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人保为助力集团科技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携手旗下11家成员单位开设了科技专项招聘项目,启动了对多项科技类专业职位的长期招聘。另外,中国人寿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也向社会公开招收和培养2022年博士后研究人员,课题研究方向包括全球金融保险集团数字化转型策略研究等。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科技人才无疑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最稀缺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