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首页 > 银行保险
银行保险

台州银行:加强“政银企”合作,打造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18 15: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产业振兴、农户增收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银保监会今年发布《关于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聚焦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围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以需求为导向强化中长期贷款等适宜的信贷服务。

今年以来,台州银行结合浙江山区26县的资源禀赋,着力加强“政银企”合作,服务地方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特色银行”,帮助当地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

立足浙江山区26县,台州银行打造政府、银行、乡村三级联动平台,创新整村授信模式,发挥“金融服务示范村”效应。今年6月,金融助力“三新”农村共富“五大提升”行动推进会,在天台县洪畴镇举行。台州银行天台支行对该镇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授牌,全镇共计获得授信贷款额度9.2亿元。

今年10月,在该镇里麻村的水稻种植基地,收割工作如火如荼。此前,种植户们还在为资金不足紧锁眉头。“这20万元授信额度真是及时雨。”种粮大户老戴就是第一批受益者。他今年新承包了一块抛荒土地种植水稻,购置拖拉机等农机设备的资金有了保障。

旅游业是山区富民增收的主渠道。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山区26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旅游业成为当地国民经济的主导型产业和助力富民增收的主渠道。

仙居县淡竹乡作为浙江省首批民宿助力乡村振兴改革试点区,近几年,当地不少村民纷纷开起民宿。民宿前期装修投入大,筹备资金非常紧张。为了更好地服务民宿经营户,解决农户融资难等问题,该行推出乡村振兴特色信贷产品“农家乐贷”,产品以村居为单位对创业农户集中授信,无需提供任何抵质押物,就能在家门口“团购”贷款。

同时,山区26县中的永嘉县,旅游资源丰富,目前有省3A级景区村庄28个,民宿300多家,其产业快速发展。日前,台州银行温州分行联合永嘉县民宿协会举办“宋韵·永嘉共同富裕商户金融服务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为300多家民宿发放了“兴农卡”预授信5000万元,筑起了强有力的金融后盾。此外,由党员信贷岗组成乡村振兴共富专员小组,为协会成员提供驻点式服务。“有了这笔自助贷款,下个旺季前完成民宿翻新,我心里有底了!”协会会员徐经理在授牌仪式上,当场成功申办了“兴农卡”。

“村播”带货助农增收

今年9月,杭州千岛农品展示馆与台州银行杭州淳安支行携手合作。通过在该行网点线下“兴农站”平台,为千岛特色农产品提供展销平台;同时特色农产品入驻该行线上“生活圈”,开展助农直播,通过互联网渠道的借力打开线上销路,这种线上线下公益助农的方式,是台州银行近两年推行乡村振兴、帮助农户增收最重要的非金融服务内容。

在互联网时代浪潮下,农民手中缺的不是好产品,而是好渠道,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最为棘手。台州银行的金融联络员们深入村居,支行行长、客户经理当起了“主播”,这些公益助农的银行工作人员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村播”。

自2021年以来,台州银行总、分、支三级联动尝试利用公众号、视频号等开展各类助农助企直播活动为农户及小微企业赋能,共开展1300多场直播活动,累计为数千家农户、商户公益带货。“村播”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村播”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体现了新时代基层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效。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台州银行不断创新特色产品与服务,将“乡村振兴行动”落到实处。“截至9月末,我们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021亿元,为23.46万农户提供了金融支持。”台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台州银行将全面深入“政银企”合作,用金融力量持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