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监管
首页 > 地方监管
地方监管

新区落实落细企业减税降费政策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18 15: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浙江百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对落实留抵退税审核工作开展实地核查。(资料图片)

“技术开发合同免征增值税如何享受?需要哪些资料备查?”10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蓝海服务专班”,收到了台州市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的线上咨询。通过征纳沟通平台,专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相关政策文件,并告知企业该政策已属于免备案事项。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不断升级优化纳税服务,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疫情期间企业纾困解难。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税务部门真的很贴心,每次新政策出台就会在‘税小犇’直播间开展政策讲解和案例分析,不用担心错过优惠政策。”浙江欧非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会计杨丹说。作为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收政策特色宣传渠道,今年以来,“税小犇”直播间开展直播活动9场次,观看人数近万人。

为确保政策精准推送,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在征纳沟通平台上建立9大类、4219个税费知识标签体系,企业注册成功后,系统自动识别企业所处的行业,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优惠政策适用对象,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并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等多种渠道进行“点对点”“一对一”及时精准推送,实现税收优惠政策个性化推送、全覆盖享受。

早知晓,更要早受益。浙江沃德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高精度汽车传感器集成模块生产,受全球芯片持续短缺影响,上游原材料涨价,导致企业的流动资金调配面临不小的挑战。得知这一情况后,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蓝海服务专班”第一时间联系走访,解答企业涉税疑难。

“2021年以来,我们缓缴税费240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00多万元,这些政策的享受加快了我们在传感器集成模块的研发进度。”浙江沃德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俞厚超说。

今年以来,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已为辖区294家科创企业,提供政策帮享、疑难解答近千次。

个性服务精准到位

“快速审批零次跑,税务局推广的浙江省银税互动平台真的太方便了,不用走复杂的抵押流程,我们就顺利贷到了200万元!”台州市三辉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法人林文军说。

作为一家从事五金配件、塑料制品、不锈钢制品制造加工的公司,该企业信用良好,2021年度的纳税信用评价等级为A级。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立足企业纳税信用,帮助企业以“信”换“贷”。得益于此,三辉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自身的诚信“金字招牌”,获取了200万元的真金白银。

企业所求,必有所应。为实现对企业的个性化精细服务和差异化精准监管,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深层次需求和期盼,“把脉问诊”、因需定策,为企业量身打造涵盖优惠政策、税收风险、纳税服务、资金支持在内的全周期税收解决方案,并与建设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银行在平台收到企业提交的贷款申请后,自动获取纳税人信用等级,快速帮助企业通过审核,提高办贷效率,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获取生产资金。

今年以来,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通过“税银互动”,已为862户企业提供贷款4.17亿元。

护航企业爬坡过坎

“科创企业大多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特别像我们这种成长阶段的企业,会遇到各类发展难题,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我们排忧解难。”提起税务部门的帮助,浙江万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娄晓庆感触颇深。

高新技术资格认定既是中小科创企业进军高端制造蓝海的“敲门砖”,也是企业成长过程中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科创企业在成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一方面可以享受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另一方面高新资质也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宽市场,增加企业议价能力。”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能让企业更快更稳地迈入“高新”行列,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加大与科技、财政部门的沟通合作和政策协调力度,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要求、研发费用归集、扣除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面辅导,有效规范企业的账务处理和税务申报。

同时,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还对标台州湾新区“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目标,突出定向挖潜,瞄定辖区空天产业、汽车制造、智能制造等先进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开展“滴灌式宣传、网格化服务、下沉式攻坚”,做好高新技术企业主体培育。今年,台州湾新区共上报新参评高新技术企业46家,相比去年增加13家,同比增长39.4%。

“我们将打好税费支持‘助力战’,做好稳企发展的‘护航员’,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持,让纳税人缴费人真切感受到我们服务的力度和温度。”台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负责人叶卫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