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三为”专题实践丨市金融办: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来源:台州发布

发布日期:2022-01-21 16: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多亏有信保基金的支持,公司这几年发展迅速,成长为一家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台州旭升卫浴有限公司起步于家庭小作坊,目前已是一家生产恒温龙头、恒温传感器的国家高新企业。几年前,公司法人罗华奋急需一笔资金用作设备更新、产品开发和业务拓展,但苦于没有自己的厂房、生产设备有限,且社会担保费用高,贷款额度达不到心理预期。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走进了他的视野。因为看到了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前景,通过政府和银行牵线搭桥,台州信保基金为其提供担保,企业连续3年从工商银行获得800万元的贷款授信,持续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自身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融资难、融资贵曾是摆在台州众多小微企业面前的“大山”。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市探索建立“一基金两平台”,即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平台。

市金融办采取“政府出资为主、银行捐资为辅”的方式,设立中国大陆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构建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基金年担保费率不超过0.75%,且不附加收取额外费用或增加第三方担保。针对政府重点支持的行业与项目,推出“500精英企业”“创业贷款”“农户贷款”等众多免费、低费专项担保产品。

市金融办联合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从企业信贷大数据建设入手,首创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数字化征信体系,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降低银行机构的贷前调查成本,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效率和精准度。

截至目前,该平台汇集市场监管、税务、法院等30个部门118大类的信用信息,覆盖我市全量市场主体,在破解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的同时,将企业贷前调查成本从户均20小时、400元降低至几乎为零,被央行领导称为小微征信服务的“台州模式”。

台州是全国率先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的试点之一,开通了国家商标局与台州受理点的数据专线,理顺登记、评估等关键环节,创新推出线上办理服务。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平台构建起无形资产质押体系,通过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股权、排污权、专利权、海域使用权、承包土地经营权等各类权利质押融资,破解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问题。近年来,我市商标质押登记办理量占全国的30%,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基金两平台”构建起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数字化征信体系和无形资产质押体系等小微金融服务体系,破解了企业征信难、银企信息不对称和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等问题,使得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更广、授信更快、风险更低,较好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了小微企业提质升级,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