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小微+绿色”丨台州人行:金融多维支持“低碳”发展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1-09-09 15:4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玉环某光伏企业向兴业银行台州分行申请1000万元票据贴现融资,银行将此票据向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申请低息再贴现资金支持,因支持对象为绿色相关企业,获得了央行再贴现优先支持,银行对企业的贴现利率为2.52%,显著低于同期贷款利率,据初步测算该笔资金支持碳减排量超6600吨。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3060目标”被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首次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年度重点任务之一。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3060目标”的重要手段。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以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并结合台州民营小微经济特色,在推动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升格示范区建设中,将“小微+绿色”作为重要主线规划推进,引导金融机构多维度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支持力度。

近日,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会同市银保监、发展改革、生态环境、财政、金融办等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2021-2025年全市绿色贷款累计新增800亿元以上,绿色贷款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推动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发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明确抓好加强绿色低碳金融识别、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绿色直接融资规模、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加强绿色金融数字化建设、用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等10方面任务。

“近期已全面摸排全市碳排放配额企业,指导银行机构主动走访对接融资需求,部分银企已初步达成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意向。” 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鲍大慧说。

近年来,人民银行玉环市支行联合环保部门持续推进排污权抵押贷款,截至今年8月末,累计办理该类贷款2.86亿元。如某铜业企业,今年因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一度流动资金出现缺口,当地村镇银行第一时间向企业发放200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利率较一般抵押贷款低1个百分点,充分盘活企业拥有的绿色无形资产。

黄岩区某现代农业企业,成功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实现全自动种植、采摘,无农药喷洒,实现水资源、空间、人工的三大集约。黄岩农商银行在当地人民银行引导下,自2015年以来持续为其提供随借随还的循环贷款300万元。在有力的信贷支持下,该企业发展了空中草莓观光采摘项目,从单一的有机蔬菜种植企业发展成为集绿色农业、农业观光、农技培训等于一体的现代高科技农业企业,种植规模由最开始的80亩扩大到500亩,产值达到2000万元。

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设立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专项支持计划,绿色相关企业和项目也将获得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优先支持。

“以央行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投向,支持依托央行再贷款向绿色相关企业发放利率优惠的贷款,降低绿色低碳发展的融资成本。” 鲍大慧补充。

同时,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通过指导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引入市场化资金,提升绿色信贷投放能力,目前已有2家法人机构正着手发行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