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监管
首页 > 地方监管
地方监管

花呗将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个人征信会受到影响吗?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发布日期:2021-09-24 16:43

浏览次数:

字号:[ ]

昨日,词条“花呗将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冲上微博热搜,众多网友对花呗记录上征信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截至昨日下午4点,该词条阅读量已经超过5.3亿。

作为消费信贷产品,花呗给众多用户提供了提前透支的便利。据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花呗借呗服务了约5亿用户。当花呗全面接入征信,这一部分群体的生活会迎来什么变化,个人征信记录又该怎么查询?

花呗要上征信,用户需先授权

这几天,不少人打开支付宝花呗时,系统会跳出一个页面,提示用户花呗服务升级,需要用户同意并签署《个人征信查询报送授权书》,同意授权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查询/报送相关信息。

“花呗消费记录上了征信,会不会影响我之后的生活?”“我要好好考虑下,要不要继续使用花呗了。”……授权书的出现,引得网友议论纷纷,将“花呗将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送上热搜,甚至一度冲上热搜第一。

昨日上午10点18分,花呗也通过微博认证号发布了《关于花呗有序接入征信系统的工作进展说明》,回应众多网友的关注。在回应中,花呗方面表示,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花呗的相关信息会逐步纳入征信系统。保持良好的使用习惯,不会影响征信记录。

“我不授权会影响花呗使用吗?授权了可以取消吗?”支付宝APP里也跳出授权协议的市民周琦,翻看网上的众多信息和花呗回应后,依旧存在疑惑。

带着这两个问题,记者也通过花呗在线客服进行了咨询。

“花呗会根据国家征信管理部门要求逐步、有序完成征信报送工作。上报征信前,正常情况需要取得您的有效授权。如果您一直未授权,未来可能会影响您花呗的正常使用。”花呗客服表示,如果花呗征信授权后有异议,可以通过关闭花呗终止授权,关闭后的花呗将无法使用。

多渠道可以查询个人征信

随着花呗逐渐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其用户的相关使用记录也会在个人征信记录报告上呈现。那么,哪些渠道可以查询个人征信信息呢?

“当地人行都会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打印服务。”我市一家银行工作人员杨女士告诉记者,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部分银行手机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等多家银行都提供线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服务。市民在手机上点点,就能查询到自己的个人征信报告。

以建设银行为例,该行个人手机银行签约客户通过登录个人手机银行后,进入“悦享生活”-“更多”-“政务服务”-“个人信用报告”操作菜单,进入查询记录页面后,可点击“申请查询”。随后系统会跳出一份查询授权协议,点击同意并刷脸识别成功后,可按照页面显示,进行手机号验证,并录入接收信用报告的邮箱地址并提交申请。

申请成功后,没过多久,填写的邮箱就会收到银行发来的加密邮件,申请人输入解密密码后,即可查看个人的信用报告。需要注意的是,银行会为申请人保留个人信用报告7日,7日后将自动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