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工行温岭支行:红色金融见初心 书记领衔促发展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1-09-23 10:40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工行温岭支行在台州银保监分局和上级工行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红色金融力量,启动以“书记领衔”为抓手,以红色金融支持先进产业集群为导向,突出“红色”“先进”的行动主题,充分发挥党建在金融向实上的引领作用,找到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新载体,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书记领衔,支持先进制造企业

发展民营先进制造业是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为加大金融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工行温岭支行明确班子分工,由行党总支书记领衔对接重点项目,形成党员干部在先、青年争着做的工作氛围。

东部新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从前期厂房建设到后期设备引进,进展顺利,这背后有来自工行温岭支行的金融支持。

“东部新区这家企业是温岭最大的对美出口企业,企业对生产技术的改进,将大大提高其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工行温岭支行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前期,我行党总支书记领衔对接项目,及时沟通,为企业授信2.2亿元,现已发放贷款1500万元,用于企业技改项目、厂房建设以及设备采购等。”

今年以来,该行由书记领衔,已陆续支持了9个重点项目和技改项目,发放贷款9.25亿元。

现阶段,非书记领衔制网点也借鉴学习支部书记领衔制的做法,由网点负责人围绕当地主要产品企业,在服务走深走实上做文章,极大地提升了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的能力。

“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创新,为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组织保障。我们将充分发挥融合创新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聚焦重点项目落地。”该行负责人表示。

创新融资,助力当地产业振兴

“为推进金融助力乡镇振兴,我们通过创新融资方式为村里提供贷款,用以回购厂房。”工行温岭支行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工行大溪支行党支部书记领衔支持泵业,带头跑乡镇、进企业。在一次下乡走访时,他了解到该镇有回购厂房,统一规划的需求,便一方面与村干部沟通,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行审批部门申请,最终为该镇的村合作社发放了全市系统内首笔创新融资,帮他们解决了融资难题。有了这笔创新融资款,村合作社接下来可以以租还贷,将更多资金用于项目长效发展,助力当地产业振兴。

此外,该行积极联动上级行,向省行推荐箬横西瓜、葡萄的果农贷款,由支行班子成员带着省行专班人员到箬横与果农沟通助农贷方案。为扶持地方特色产业,该行小微部门立足小微担保难的痛点,用好信用贷、信保贷等产品,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建立信保业务目标客户库、分解落实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信保贷新增21户、贷款增加7297万元,普惠小微企业户数新增118户,贷款新增3.75亿元。

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助企方案

“不同企业的金融需求有所不同,作为国有大行,我们尽可能发挥专业优势,依据不同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效运用产品,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专属服务方式,开展不同的需求对接。”该行负责人表示,这些年,该行坚持“与企业携手相伴,共同成长”的理念,在企业不同阶段提供不同类型的帮扶。

对龙头制造企业,工行坚持一企一策,前后台联动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对产业集群小微企业,工行上门帮企业灵活使用渔业贷、泵业贷、“e”抵快贷等特色产品。在贷款方式、还款方式上,突出便利性,对无法落实担保抵押的优质企业,予以信保贷、信用贷。对信用良好的企业,予以不还本续贷,方便企业融资周转。

“以我市一家机械制造型企业为例,企业生产研发的钢圈早在十多年前就位于国内前列。我们发挥大行的专业优势,为其提供优质服务。”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银行也将加大对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帮助企业迈上发展新台阶。

该行党总支书记表示,“推动民营经济创富,助力乡村振兴奔富,这是普惠金融的核心内容,也是金融向实的行动指南。我们将以红色金融为鲜明导向,激发党员干部围绕新时代金融工作的主旋律,开展精准服务、需求服务、效能服务,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