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路桥区“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工程”三年行动启动 | 助力共同富裕,台州金融走在前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1-09-01 16:07

浏览次数:

字号:[ ]

通过大脑数智增信3.4万户,可增加家庭预授信金额40.2亿元,比原总授信580亿元上升了17个百分点……作为全省首发“红色数智金融大脑”试点银行,8月31日,路桥农商银行用数据说明,金融与数字科技的碰撞融合,并不只是追逐潮流,而是一场具有价值的金融创新方向。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台州的金融模式备受全国的关注。身处新经济的变革浪潮,台州金融又一次走在了前列。当日,路桥区“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工程”三年行动启动仪式举行,一场助力共同富裕的数字化金融改革迎来新的发展。


从海量数据中挖掘价值的能力

路桥路南街道司城村农民罗永建今年草莓种植规模扩大,盈利增收10万多元。谈到扩产的底气,他将这份力量归功于台州金融给予的帮助。

“谁也没想到,银行比我都了解自身的经济状况。”罗永建说,去年,路桥农商银行通过数据分析,把家庭自建房和村集体股份变成他贷款额度,为他实现增贷30万元。正是这笔钱推动了老罗进一步创收创富。

通过整合政府多部门数据,路桥农商银行集成一平台四系统,以“数字化、专业化、精准化、敏捷化”打造“网格数智金融大脑”,推出“共富贷”等一系列产品,积极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

路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罗洋明说,未来,数字网格平台将在全域划分为村居、市场、企业、新路桥人等355个网格单元的基础上,导入小微企业智能评级、百晓智贷工厂、家庭资产池画像等功能,展示以人、家庭、单元区域等层级视图的共同富裕标准体系,形成共同富裕目标结构、趋势分析的数智大屏,实现基本信息立体展示、金融服务精准对接。


各部门联动打造金融助富“数智大脑”

借鉴区域成熟网格化模式,我市率先在全省实施金融网格化管理,推出红色数智金融平台,细分党员、家庭、户组等为基本单元,将全域家庭划分为“黄(年入<20万元)、蓝(年入20万~60万元)、绿(年入>60万元)”三色实行管理,全面展示人均净资产、户均净资产、模拟金融总资产等,构建区、镇(街道)、村(居、社区)、家庭(党员)四个层级视图的小微助富目标指标体系。

据了解,依托数字网格平台,不仅有助于健全下沉式、个性化服务的金融服务体系,也完善了网格授信体系,实现“无感授信”全覆盖。

路桥区委常委王若嘉在启动仪式上也表示,在三年行动中,路桥提出了实现全域居民授信全覆盖、小微企业授信全覆盖、村集体授信全覆盖的“三百”目标,在涉及贷款增长、资源资产转化率、居民储蓄增长等方面确立了一定的量化指标,力争从金融服务覆盖面、融资可获得性、金融服务质量等层面,建成全省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路桥小微金融助富标准。同时,他也强调各相关部门在具体工程推进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推进金融数字化改革领域加强信息共享,打破数据壁垒,各镇(街道)要加大宣传,当好“红娘”,进一步撮合银村“联姻”,共同推动强村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