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首页 > 银行保险
银行保险

“结构优化”将成为银行信贷显著特征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8-26 16:10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集中披露期的到来,市场对于银行机构上半年经营情况及下半年信贷投向的关注度日渐升温。近期,金融管理部门多次强调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多家银行在半年报中明确了接下来的信贷重点支持方向。

  8月23日,央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提出,要坚持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结构进一步优化将成为接下来银行信贷的一个显著特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总量来看,随着疫情短期冲击逐步消退,新的投资领域渐成规模,银行信贷投放增速将继续保持与实体经济增速相匹配;从结构来看,房地产贷款规模将显著减少,而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等领域信贷规模将显著增加。

  银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不论是从已经披露半年报的各家上市银行数据来看,还是从银行业整体数据来看,一个趋势值得关注,即在资产总额和净利润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增速显著低于信贷规模扩张的速度。“这说明,银行的利润增长不是依靠息差扩大获得的,而是由于风险成本下降,拨备计提压力下降,这与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要求是一致的。”曾刚对此分析认为。

  “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释放了‘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信号。下一步,预计在确保总量稳定增长、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基础上,银行机构将通过结构优化,加大对符合未来发展规划、关系国计民生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在受访时表示。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银行在信贷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主要体现在精准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数据显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达到41.6%;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

  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信贷数据不及预期曾引发市场不少关注。专家普遍认为,数据背后的信贷投向转变恰恰释放了银行业信贷扩张模式发生转变的信号,金融资源正在被引导流向新的关键领域。城投和房地产融资受限,小微企业、“三农”、制造业、碳减排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迎来更多的信贷支持。

  曾刚表示:“结构的优化需要银行拓展新的信贷投放领域,事实上金融管理部门已经指明了方向。接下来银行需要做的是提升相应的信贷支持能力,进一步研究产业布局、做好战略规划、完善风控手段。”

  重点投向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就已经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各家银行对下半年的信贷投向都做了规划。

  招商银行在其半年报中表示,该行将积极顺应国家产业升级趋势,加快在绿色产业、制造业的布局,聚焦优质客群,树立“大投行”“大资管”思维,整合好公司金融、零售金融、子公司、同业等各方渠道资源,构建有针对性的分层分类服务体系。

  平安银行则在半年报中总结了上半年大力支持乡村振兴、积极践行绿色金融、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有益经验,并表示将继续响应国家战略,顺应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牢记服务实体经济使命,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在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整体向好的总体预期之下,仍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值得关注,其中之一就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到疫情散发影响较大,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就业和消费。因此,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仍需要进一步发力。

  就此,上述座谈会强调,加大信贷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要促进实际贷款利率下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目前,精准直达的货币政策工具还在延期当中,未来是否进一步延期或出台一些新的工具需要继续探讨。就银行机构而言,则需要精选小微企业,利用现有科技手段提升服务精准性的同时降低成本。”曾刚表示。

  此外,随着近日首批绿色金融标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及《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的发布,以及未来碳达峰、碳中和实施细则和行动方案的进一步明确,银行信贷投向绿色低碳领域是必然的方向。

  银行资本补充扩容提速

  “近年来,城商行、农商行贷款增速明显高于资产规模增速,这是支持实体经济的结果,同时也带来了资本耗用较快增长。”郑州银行办公室主任桑奎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小银行发展正面临以下现状:一方面,经济实体信贷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资本补充的确是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中小银行存在分化现象。业绩好的银行可以通过利润留存、IPO、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相对多元化的方式补充资本,总体来看绝大多数中小银行还是可以完成所需资本的补充的,一行一策的特点明显。”曾刚表示。

  上述座谈会提出,要继续推进银行资本补充工作,提高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实际上,随着一系列支持性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国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政策环境已经进一步改善。进入8月以来,已经有多家银行推出再融资方案。据Wind数据,在年初至今已发行和即将发行的78只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中,除11只债券由工商银行等大型银行发行外,其余债券皆由中小银行发行,发行主体多样化。

  除了资本补充债券发行持续保持活跃之外,今年以来,上海银行、南京银行等4家银行通过可转债融资600亿元;银行配股重回公众视野,继去年江苏银行完成配股之后,今年以来宁波银行和青岛银行陆续公布配股方案;进入8月后,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呈现加速之势。近期,天津、内蒙古、陕西、江西等地陆续披露发行专项债用于补充当地中小银行资本金的相关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