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融资
首页 > 证券融资
证券融资

《台州市上市公司 白皮书(2020年度)》出炉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19 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由台州市金融办会同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研究编撰的《台州市上市公司白皮书(2020年度)》出炉。

作为解构2020年台州资本市场发展情况的重磅作品,《白皮书》收录并分析台州57家境内上市公司2020年度运行情况,从上市公司概况、财务指标、投资价值、竞争力、社会责任等五章21个维度,通过梳理大量翔实的数据和图表,全景式展示了一幅台州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图景,彰显台州上市公司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020年,正值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经济形势的严峻考验,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去年,台州上市公司与国内资本市场同频。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台州市企业上市势头强劲,后备企业充足。去年全市新增主板上市4家、科创板上市1家、创业板上市1家,港交所上市1家,过会2家(主板、创业板各1家),新报会5家(主板2家、科创板1家、创业板3家)。

截至去年底,台州累计有境内外上市公司62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57家,列全国地级市第4;上市公司新增募集资金共计373.07亿元,其中首发融资37.67亿元、增发融资303.18亿元、公司债融资10亿元、可转债融资32.22亿元,累计从资本市场融资1411.79亿元。

去年,台州上市公司一以贯之地关注社会价值的创造,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在抗击新冠疫情、教育、文化、科学、卫生、扶贫等众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台州市上市公司积极应对,在保持企业稳定增长的同时,也保证了员工队伍的稳定。

“随着上市公司家数的不断增加,上市公司群体在台州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此,我们将定期对台州上市公司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向社会公布,方便更多的政府部门、企业、媒体、机构与个人投资者等社会各界了解台州上市公司,努力打造资本市场‘台州板块’的良好形象。”对此,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看2020台州资本市场

营业收入

增速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全市57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187.88亿元,较2019年度增加了331.16亿元,同比增长17.84%,高于浙江省及全国的平均增速。

共有40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上市公司总数的70.18%。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有5家,分别是天山铝业的274.60亿元、申通快递的215.66亿元、苏泊尔的185.97亿元、利欧股份的155.48亿元和海正药业的113.54亿元。

净利润

增速远超全省和全国整体水平

2020年,台州市上市公司净利润209.22亿元,较2019年度增加了86.58亿元,同比增长了70.59%,增速远超浙江省和全国整体水平。其中利欧股份实现净利润47.74亿元,在全市排名第一位,天山铝业以19.12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二位。

共有3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家减亏,3家扭亏为盈。公司净利润(合并报表)超过1亿元的有37家,有4家公司净利润为负。净利润最高的是利欧股份,2020年实现净利润47.74亿元。

市值管理

超过300亿元有4家

截至2020年底,台州上市公司总市值6036.08亿元,排名全省第五位,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105.90亿元,低于全省121.04亿元的平均值。市值超过300亿元的有4家,分别是苏泊尔、华海药业、天山铝业和航天彩虹。

投资回报

40家公司现金分红总额64.75亿元

2020年,全市57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0家上市公司实现现金分红(含预案),占比70.18%。现金分红总额为64.75亿元,占当年净利润总额的30.95%。

毛利率

高于全省和全国同期平均水平

2020年全市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5.47%,高于全省19.51%平均水平,也高于全国同期的平均水平。

从个股来看,台州市毛利率排名前五的上市公司均为医药生物行业,毛利率排名第一的华海药业,毛利率为63.73%,奥翔药业以56.43%排名第二位。

并购重组

涉及资金424.73亿元,同比增91.07%

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22家上市公司公告完成40笔股权收购转让事件,涉及价值人民币424.73亿元,同比增长91.07%。主要是罗欣药业和天山铝业分别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上市公司主体资产置换和股份转让141.75亿元、220.49亿元;另有20家上市公司公告进行中28笔并购事件,涉及人民币125.70亿元。

研发投入

研发占营收比集中在3%至6%

台州上市公司一贯注重研发投入,加快新工艺的攻关突破和新技术的自主创新,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2020年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主要集中在3%至6%之间,大于6%的有9家,小于3%的只有9家。

其中,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排名前5名分别是奥翔药业、迈得医疗、华海药业、永贵电器和天宇股份,这5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了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