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廉在金融|市金融办召开全市“清廉金融“建设推进会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2021-08-12 15:39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12日上午,我市召开清廉金融建设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深化清廉台州建设决策部署,对纵深推进清廉金融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级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和县(市、区)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清廉金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全面推进,又要重点突出。今年年初,市五届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深入推进清廉台州建设,并将其写入“十四五”规划。3月份,市委出台了《关于纵深推进清廉台州建设的意见》,明确把清廉金融建设作为清廉台州建设的一个重要建设单元。

前段时间,台州的小微金改试验区完成了终期评估,取得了评估组的高度认可和一致肯定。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我市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就是争创小微金改国家级示范区。而推进清廉金融建设,既是“示范区”创建的政治引领和根本保障,又是“示范区”的重要展示内容。

市金融办主任叶维增表示,台州正以走在前列的姿态,深入推进清廉金融的实践探索,努力打造一批与“示范区”建设相匹配的标志性工程,让清廉金融建设的“最佳实践”闪耀于 “示范区”创建全过程。

比如,我市开展清廉金融示范点创建,目的是培树清廉金融示范典型,积极培育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清廉氛围,创建一批特色鲜明、质效俱佳的清廉金融建设先进单位,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清廉金融建设。该项工作计划于10月份组织考核验收,目前全市已有十几家机构申报创建。

而在9月份之前,台州各个金融机构将对各个重要岗位、关键职位的职权内容、运行流程进行梳理,制定岗位权力清单、风险清单和防控清单“三张清单”,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这在叶维增看来,就像是给金融机构拍CT体检,把以往那些藏在深处的、不起眼的病症隐患通通晒在阳光下,筑牢起金融机构反腐倡廉第一道防线。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项杰表示:“清廉金融建设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事关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委政府形象,让我们切实扛起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决心,在清廉金融建设中创特色、树亮点、出成效,为清廉台州建设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