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1-07-29 15:18

浏览次数:

字号:[ ]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砥砺前行永续初心。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银行提出了“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愿景目标,全面开启新征程。作为中国银行的二级分行,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在台州这片民营企业十分活跃的土地上,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助力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推动台州“小微金改”走深走实,奏响金融服务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最强音。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金融力量

“和合廉台”一直是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的党建特色品牌,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始终把“融通世界、造福社会”作为自身使命,致力于形成中行与地方、中行与企业、中行与市民共生共荣的良性发展。

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旭表示:“全行党员干部要立足‘九富’特色路径,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行力量,本着金融报国的理念,深刻领会‘融通世界 造福社会’的使命和‘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发展愿景,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为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中行力量。”

今年以来,中行台州市分行通过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红色分享会、党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实干、勇开新局、服务人民的强大动力,在“增效提质”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扛起中行担当……

示范带动,榜样引领。在该行党委号召下,辖内各级党组织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工程”,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小组”“党员示范岗”等方式,引领和影响员工在工作实践中感受党建力量,创优增效。中行温岭支行党总支与中电建路桥集团(温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以实际行动更好担当社会责任,实现银企携手共进。路桥支行党员前往当地新冠疫苗方舱,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秩序维持,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中行玉环支行党总支联合当地人民银行、派出所到玉环市老年大学开展反诈金融知识讲座。中行椒江支行党总支注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员带头深入葭沚街道开展志愿服务……

同时,中行台州市分行从党建场景出发,高质量开展“党建+金融”活动,在活动中撬动、对接和跟进客户的各类金融需求,并加快相应的产品创新和服务支持,构筑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产品链”“生态链”,充分展现了大行的社会责任担当。

聚焦实体经济 注入金融活水

近年来,中行台州市分行着力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举措,坚持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方向,把全辖资产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与服务实体经济相结合,着力提升实体经济领域、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优化行业信贷结构,推动落实中行浙江省分行与台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五年内新增1200亿元的金融支持。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金融GDP值1260.22亿元,同比增加150.79亿元,增幅13.59%,增幅居四大行首位,超出四大行平均增幅1.91个百分点。

为更好地服务支持台州实体经济发展,该行制定了“做大基础设施、做优制造业、做广民生、做稳房地产”的对公授信业务发展策略,精准拓展目标客户群体,取得了较好成效。

围绕区域重点建设项目,做好新老基建。发挥基础设施贷款在授信业务中的压舱石作用,积极对接浙江省“4+1”重大项目、市发改委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地区重点项目清单内的优质项目。仅今年上半年,该行在电力能源类领域新增贷款投放11亿元、河道清淤与环保基建等项目新增贷款投放6.88亿元,基础设施领域贷款较上年同期增加21.99亿元,新增额占6月末全行贷款新增的27.56%。

围绕台州市七大千亿产业、“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全力支持各类优质制造业企业,把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作为重点拓展的方向。截至6月末,已为制造业企业新增授信批复27.25亿元。截至6月末,该行对公制造业贷款188.62亿元,较年初新增37.72亿元,增速25%。

另外,该行还以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作为支持民生主要拓展方向,新批复文旅开发、学校、农牧等民生项目11亿元。

深耕普惠金融 共解小微难题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随着台州小微金改进入深水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呈现出差异化、专业化、数字化、场景化等新特征。为此,中行台州市分行持续为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医化、智能马桶、缝制设备、绕泵与机电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以及新兴行业、弱周期的民生行业,结合产业集聚化、企业园区化的特点,加强情景分析和调研,灵活运用各类场景,明晰业务重点方向。

截至今年6月,中行台州市分行下属7家专业支行“两增两控”口径贷款余额25.58亿元,较年初新增7.91亿元,增速44.77%,占全行比例25%,实现了普惠金融专业化、批量化、有质量的发展。

“我行正在着手将普惠金融专业支行打造成全行普惠金融业务的标杆、做大普惠金融业务增量的主战场,实现重点突破。”张旭说。为优先满足小微企业首贷户金融服务需求,中行重点针对“百行进万企”首贷户客群,推出“启明星计划·首贷培育贷”专项授信服务,建立首贷户精细化管理和培育体系。

截至6月30日,该行新模式中小企业客户数1366户,较年初增加324户;贷款余额84.13亿元,较年初增加21.26亿元;“两增两控”口径贷款余额146.40亿元,比年初增加31.29亿元。

同时,该行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困境,通过科学定价传导机制,实施“一企一策、一企一价”的差异化定价;完善信贷工厂业务模式,优化制度流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等,2020年累计为396家企业减息759万元,为7000多家客户减免费用约6000万元,为到期还本付息困难的企业累计本息延期1.79亿元。

践行绿色理念 护航美丽台州

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是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2020年,台州市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授信余额608.56亿元,占人民币贷款余额的6.19%。而中行台州市分行的绿色信贷授信余额达59.45亿元,排名全省中行系统第二。与当地同业比,该行的绿色信贷业务占全行贷款余额比重9.77%,高于全市平均3.5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该行进一步加强绿色信贷支持力度,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新增绿色信贷授信企业6家,新增授信总量25.6亿元。截至6月30日,该行绿色信贷余额79.33亿元,较年初增加19.88亿元,增幅33%,已超额完成今年市银保监分局下达的64亿元监管任务。

浙江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车用热交换器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型企业。今年,中行台州市分行为该企业新增1.5亿元授信额度,助力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改进工艺流程,建立与世界同步的研发体系,巩固在热交换器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台州植物(雕塑)园是台州绿心的特色项目,是做大市本级的一项重点工程。中行台州市分行在该项目前期就跟进沟通,最后为该项目提供授信3.76亿元,用于支持台州绿心生态区建设。

中行台州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加快美丽台州建设的路上,“台州蓝”已经成为我市对外的一张“金名片”,而在这条生态建设的道路上,少不了一抹跳跃的“中行绿”。

优化“三农”服务 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中行台州市分行将服务乡村振兴与加快自身发展相结合,优化网点布局、统筹经营效益与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分行在县域乡村地区的网点覆盖面,打通“三农”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该行还同步优化综合金融服务软硬件,加强基层银政银企合作,拓展农村地区便民领域项目,持续丰富移动支付在农村地区的应用场景。

针对涉农主体差异化的金融需求,中行台州市分行结合本地农村区域特色,加大业务创新,推出“中银惠农通宝”及“惠农贷”系列产品。另外,该行还实施一系列减费举措,为涉农企业减轻负担。如2020年新开人民币对公单位结算账户免收开户手续费,同时减免首年企业网银、短信通、结算卡年费;涉农中小企业存量网银客户实行每户400元的优惠标准,仅为普通企业客户的三分之一等。

截至6月末,中行台州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345.71亿元,农户贷款112.43亿元,农村绿色贷款62.15亿元,农林牧渔业贷款1.01亿元。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涉农信贷投放,积极为涉农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支持。积极践行“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寻找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过程中的业务机会。加强与农业管理部门、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加快“智慧农业”线上模式拓展。利用好涉农服务点扎根农村、了解农户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存款+贷款的综合服务,提高对乡村地区的金融服务水平。

拥抱科技金融 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变革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消费金融公司。

近年来,中行台州市分行以金融科技创新为抓手,从企业客户服务体验出发,推出全市首个外汇电子交易平台系统,企业不需要跑银行办理,在电脑前就能及时捕捉价格,极大提升了企业交易的便利性。

临海一家年进出口总量超5亿元的重点上市公司,就曾尝过这个“甜头”。在该行业务团队的指导下,这家企业通过一次夜间交易,捕捉了之前无法抢到的好价格。之后,该企业又通过该行的电子平台交易了1950万元,获得了更大的收益。目前,近260家台州进出口企业向该行申请开通了电子交易平台。

从2020年底开始,中行台州市分行与一家全国大型房企合作,共同打造天台山雪乐园。该行以丰富的产品权益和市场优惠活动,为该项目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将收银一体化、ERP商户与服务等嵌入商圈场景。后续帮助搭建线上购票入口,建设智慧雪场,打造华东地区最佳冰雪场景。

另外,该行积极扩大养老服务资源,推进银发场景建设,以手机银行APP“银发专区”为抓手,实现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特殊服务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积极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张旭行长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行台州市分行紧紧围绕总行战略导向,积极践行省行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围绕客户做业务、优化结构做业务、回归本源做业务,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市场竞争能力、价值创造能力、穿透管理能力、协同融合发展,合力推进该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