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业乘风破浪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1-06-22 15:32

浏览次数:

字号:[ ]

1953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在临海东塍区洋渡乡,试办全台州地区第一家农村信用合作社。这年11月,临海第一家农信社——洋渡乡信用合作社成立。

农信社遵循合作制原则,由农民自愿入股,实行民主管理。成立之初,条件艰苦,农信工作者往往背个挎包,带把算盘,翻山越岭,走村访户,方便农民存款、贷款。当时,临海传唱着信用社的赞歌:“向日葵黄又黄,信用社啊办村上,好存好借多便当,真像一个小银行。”

60多年来,农信社在临海这片颇具人文气息的土地上茁壮成长,在谋新求变的同时,始终不忘“三农”本色,当农户、民营小微企业的好伙伴。2012年,临海农信联社改制成为临海农商银行,继续在普惠金融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如今,临海农商银行成为了当地的金融“小冠军”。截至5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439.48亿元,年增47.9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8.13亿元,年增36.06亿元。农信工作者们以贴心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助力当地构筑起优质的营商环境。

红色金融,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临海农商银行深化“党建+金融”,赋能“业务提升年”活动,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临海农商银行以“讲党课”“话党史”“谈感悟”等方式,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该行组建了“8090青年宣讲团”,以683名青年党员、团员为学习先锋,通过主题党日、“有为奋斗者说”平台,带动员工一起学党史。同时,各个支行的党支部,也与社区、行政村的党员群众互促互学。

学好党史,是为了更好地为百姓办实事。临海农商银行推出了特色的红色金融服务——组织青年党员、员工,到村文化礼堂为老人做琐事、话家常;推出“农商红马甲”志愿服务,受到市民的纷纷点赞;开展“银医红色互动”,与医院、各乡镇(街道)党委、行政村党组织联动,为群众接种新冠疫苗;与市老干部局一同建立的“银景丰收驿站”,则是融爱国主义教育、养老服务、健康保健、智慧服务等为一体的红色金融示范点。

另外,临海农商银行启动了“党建助企惠民”行动。该行与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统筹安排党建助企惠民专项资金20亿元,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星级评定,将企业党建“软实力”转化为“硬信用”。在4月召开的活动启动仪式上,临海农商银行为浙江海天气体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现场授信2.25亿元。

在“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下,临海农商银行也形成了一支“三牛”队伍。无论是在营业窗口,还是在田间地头,临海农信人总能展示出朝气蓬勃的创业干劲,以及专业体贴的服务素养。

多元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一笔房产抵押登记业务要办理多久?答案是:最多不超过30分钟。

在临海农商银行任一网点,由银行柜面人员操作,即可一次办结完抵押登记全流程。客户当场即可领取抵押登记证,直接进入柜台登记和贷款放款环节。

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契机,临海农商银行主动对接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中心等政务部门,打通数据共享通路,将政务服务端口接进银行网点,打造整合政务服务、银行开户、信贷融资、增值服务等功能的集成式金融平台,提供“客户+账户+支付+融资”全流程金融服务,让客户真正做到了“只跑一次,只跑一处”。

截至目前,临海农商银行已开展“银政联通”事项123项,累计办理相关业务1418万笔,其中在不动产服务方面,累计查询不动产信息37501次,服务客户23522人次,受理抵押登记案件10188件,涉及贷款金额约82.84亿元。

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多样化的,临海农商银行所提供的服务也是多元的,除了“银政联通”外,“小微续贷通”也帮了企业大忙。

临海市博弘灯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彩灯配件加工的小微企业,主要为临海彩灯企业加工五金配件。该企业从临海农商银行东塍支行获得贷款,总融资990万元,其中一笔100万元贷款于6月初到期。虽然到期贷款额度不大,但当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订单量的增加,让企业有些“手头紧”。

考虑这家企业的现实情况,临海农商银行采用行内的无还本续贷业务,无需企业还本,直接将该笔贷款延至2022年5月份。企业免去了找“过桥资金”的麻烦,可以更加安心地投入生产。

从架构设置,到产品研发,再到流程优化,临海农商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老本行”上,不断提升服务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客户体验,在改革创新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可持续发展的服务模式。

创新产品,优化当地营商环境

一家本土银行,之所以能开发出种类丰富的金融产品,是建立在对客户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只有了解客户的“痛点”,才能“对症下药”。从另一方面来说,银行敢贷,也正因为他们了解客户。

多年来,临海农商银行一直致力于信用信息的采集,依托网点多、分布广的优势,每年坚持“走千访万”大走访,收集完善小微企业信息,建立信用档案。

同时,该行对接台州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数据平台,直连查询企业工商、税务、不动产、公安、环保等企业信用信息,结合行内信息数据,构建智慧小微平台,经过企业准入模型与授信模型校验与测算,将企业“死数据”转化为“活信用”。

2019年10月,临海农商银行推出了浙江农信系统首个纯信用线上企业贷款产品“小微易贷”,实现小微企业“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签约、在线放款、在线还款”的“五在线”信用贷款模式。

小微企业主只需登录网银,经过几步简单的操作,便可获得最高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一次授信、循环使用,其速度之快,被形象地总结为“310”模式,在小微企业中口口相传——3分钟申请、1分钟放款、0秒到账。

目前,小微易贷在临海辖内已投放22.73亿元,该产品也在浙江农信系统全面推广。

今年,临海农商银行以小微易贷为主的线上贷款产品为载体,在临海市全面启动小微企业数字普惠信用授信专项金融服务实施工程。通过数据整合对接、建立授信模型、推出优惠利率、简化调查报告、精准营销清单等“八项措施”,向辖内近两万户的小微企业提供“广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

截至5月末,小微企业普惠签约户数达3748户,签约合同金额106.28亿元;较年初新增签约1943户,增幅107.64%,新增合同金额30.74亿元,增幅40.69%。

目前,临海农商银行正着力探索打通与台州信保基金融资担保公司的数据对接,研发上线“小微信保易贷”产品,实现“在线贷款+在线承保”全流程线上办理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贷款模式,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