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金融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04 15:32

浏览次数:

字号:[ ]

“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持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加强民生领域金融支持。”近日召开的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整体效能,是今年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业内专家表示,2021年金融工作要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优化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重点围绕支持经济恢复、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助力民生改善等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金融动能。

支持经济恢复发展

2020年,我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恢复稳步推进,全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国经济运行环境还面临一些不确定性。

“一段时间来,尽管我国经济稳步回暖,主要经济指标显著回升,但经济恢复的态势还不稳固,内外部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部门特别是小微企业仍将面临较大的困难。而此前一些支持疫情防控的临时性、阶段性政策是否退出、何时退出,市场也有不同声音。”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董希淼认为,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特别是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是及时和必要的。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的具体体现,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稳定中小微企业信心,给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将是巨大而持续的。在这一背景下,全世界各国的宏观政策实际上都以帮助实体经济恢复为目标。虽然中国经济已经率先恢复,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隐忧,比如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就业问题的解决、对受疫情冲击较大行业的支持,这些方面还有待加强,因此金融应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

当前,金融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应在深入把握新发展格局内涵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形势下中国经济转型方向和突破重点,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力争在产业链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关键点上发力见效。

“下一阶段,金融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中的关键是,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面临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着力转变原有的发展方式和发展理念,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防风险的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

强化普惠金融服务

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取得了“量增、价降、面扩”的显著效果,截至2020年年底,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5.1万亿元,同比增长30.3%。但是,考虑到一些微观市场主体还将经历一段恢复期,一些中小微企业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宏观政策必须保持对中小微企业的必要支持力度。

“在国内经济恢复过程中,中小微企业还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之前疫情造成的冲击加之近期部分原材料涨价,给当前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带来一定压力。” 温彬建议,未来应该保持普惠金融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引导银行加大“首贷户”续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力度,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吸纳就业的主体。加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是落实就业优先宏观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促进新发展格局形成的重要举措。”曾刚表示。

董希淼认为,当前应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首贷难题,将破解首贷难题作为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花大力气从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产品服务、考核激励等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

“首贷是企业从金融机构融资的起点。有关数据显示,民营和小微企业获得首次贷款后,后续再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将大幅提高,而且贷款利率有望下行,贷款速度也将加快。” 董希淼表示。

曾刚认为,未来,普惠金融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模式创新。一方面,应提高金融科技水平,争取实现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另一方面,加大在供应链产业链等方面的探索,借助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

助力民生改善

金融努力满足民生需求,是厚植内需土壤、夯实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

业内专家认为,加强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银行业应围绕百姓需求特别是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积极创新,扩体量、提质量。

“对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内涵比较宽泛,比较直接的是发展消费金融。” 董希淼表示。

伴随我国年轻一代消费方式的改变和信用消费意识的增强,近年来,我国消费金融呈现井喷式发展。金融加强对民生领域的支持,未来应继续积极发展消费金融,适应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提供和改进差异化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满足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升级型消费的金融需求。

“未来,金融应强化对民生相关领域的产业支持,尤其是要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 曾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