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融资
首页 > 证券融资
证券融资

辛丑牛年开局 A股震荡调整 市场向好趋势未改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日期:2021-02-20 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

春节期间,全球股市普遍上涨,美股三大股指刷新历史新高,恒生指数站上31000点,复苏似乎已成为当前市场行情的关键词。外盘频频报喜引发了市场投资者对A股节后走势的强烈关注,在辛丑牛年开局阶段,A股行情会如何演绎?

2月18日,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三大股指集体高开低走,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55%,深证成指跌1.22%,创业板指跌2.74%。板块方面,有色板块、影视板块全线走高,生物医药、白酒板块跌幅居前。

多家市场机构研判,在经济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背后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当前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均对市场形成良好支撑,短期来看,A股较高估值受到资金流动性扰动出现震荡调整后,盈利行情或将延续。

  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

  金融统计数据反映出的资金流动变化是影响A股估值的重要因素,因而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市场投资者的重点关注。春节前,央行公布了1月份国内金融数据,数据显示,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强劲,新增规模5.17万亿元,同比增加1207亿元,成为仅次于2020年3月的历史次高。其中,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达3.82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社融数据高于市场预期,表明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经济良好的修复势头仍在延续,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向权益市场传达了积极信号。

  从信贷角度来看,1月新增信贷3.58万亿元,同比增加2400亿元,创下历史单月新高。新增企业融资2.55万亿元,其中2.04万亿元为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加3800亿元。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实体融资需求活跃是重要因素,从信贷结构来看,无论是居民端还是企业端,对于中长期贷款的倾斜明显,反映居民和企业融资需求的活跃度均在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2月18日,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叠加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面对大额资金到期,央行当日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含对当日MLF到期的续做)和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与此前持平,在春节后现金逐步回笼的同时,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前,央行在《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并对此前公开市场投放操作进行了解释指引,表示不应过度关注数量,应多关注利率本身,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表示,在宏观流动性不会大放大收,以机构资金为主导的增量资金持续、稳定流入的情况下,A股流动性将长期充裕。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现阶段流动性不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A股盈利行情将持续。

  新发基金引增量资金入市

  公募基金在节后的表现也备受市场关注。截至2月18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按基金募集起始日统计,节后等待发行的新基金总量达145只,最晚一只募集起始日为3月22日。仅2月份便有86只新基金即将开启发行,其中超九成均为权益类基金。据中信证券测算,节后至季末,新发基金有望达到30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发行热潮仍在延续,未来预计会有更多基金公司乘着A股东风布局权益类产品。

  事实上,今年以来,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被监管层屡次提及,随着融资端改革逐步深化,A股市场资金需求量明显增大。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中旬,公募基金持有流通股市值达5万亿元,占A股流通总市值约7%,为近10年来最高水平。业内人士表示,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仍然偏低,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2021年内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已超5800亿份,发行热度持续高涨。中信证券表示,基金新发依然活跃,今年春节前主动权益类基金累计新发4871亿元,节后计划募集规模依然不小。在活跃的基金新发支撑下,即使考虑资金南下港股分流,预计上半年公募资金净流入A股仍将达到5700亿元。安信证券策略团队此前表示,预计2021年权益类规模基金全年发行1.4亿至1.9亿份,考虑赎回和基金股票仓位,大约能为股市带来6000亿元至9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中信证券进一步表示,随着海外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待入市资金规模庞大,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将推动A股慢涨延续。

  市场基本面支撑良好

  超预期的金融数据一定程度上映射出企业生产经营活跃、经济向好的基本趋势,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数据则展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广发证券最新研报显示,截至2月16日,A股剔除金融企业的年报及业绩预告发布率达53.5%,业绩增速为45.7%,相对于同口径下的三季报业绩增速大幅提高。净利润增速居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顺周期+科技领域”的大类行业中,包括TMT、中游制造、工业等。

  平安基金权益类投资总监李化松表示,2021年,在国内经济逐步改善的情况下,企业盈利将迎来加速上行阶段,市场风格或进一步均衡,个股间分化将进一步加大。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所长贺燕青表示,2021年A股行情驱动力将从估值驱动为主切换为业绩驱动为主。

  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杨建华也表示,国内资本市场预计稳中向好,增量资金有望不断入市,居民理财资金的配置需求仍然较大,但短期面临整体估值水平不高、局部估值水平偏高的矛盾,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回归常态化必然给资本市场带来流动性的边际收紧,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难以继续抬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矛盾会被逐步化解,符合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各行业中具备核心竞争优势、专注主业的优秀公司最终将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