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徐加爱:立足职责职能 做好金融反腐和防控金融风险统筹衔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1-11-05 16:13

浏览次数:

字号:[ ]

立足职责职能  做好金融反腐和防控金融风险统筹衔接


 嘉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 徐加爱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今年以来,派驻金融管理部门的纪检监察组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相关部署?针对金融反腐新形势新要求,如何坚持“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请他与我们进行交流。

徐加爱同志您好!

徐加爱: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在贯彻落实全会相关部署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徐加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连续三年在中央纪委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近期又在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上强调“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与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在反腐败中防风险、在防风险中防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稳中求进,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但同时,无论是反腐败还是防风险,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与风险共生的土壤仍未完全清除,存量问题仍未清底,增量问题仍在发生,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依然任重道远。

主持人:“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可以说是对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理解金融反腐和防控金融风险统筹衔接,两者之间的连接点和共通性是什么?

徐加爱: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面。从近年来查办的金融腐败案件和处理的金融风险事件来看,金融腐败和金融风险相互交织、相伴而生,甚至互为因果,金融腐败诱发并加剧金融风险,金融风险背后存在腐败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银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组集中力量查办了货币发行、支付清算、金融科技等央行系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案件36起,已给予开除党籍等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起诉的22人,其中包括8名司局级干部,在全系统引起极大的震动,形成有力震慑,彻底打破了人民银行所谓“清水衙门、一方净土”的幻觉。

主持人: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查办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有什么特点?

徐加爱:央行是货币政策的“总闸门”、金融风险的“总关口”,承担的很多金融服务职能、管理的很多金融基础设施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一旦发生金融腐败和金融风险问题,必然危害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从我组查办的案件看,有的牵线搭桥,通过利益输送造成风险损失。比如,汇达公司原董事长陶晓峰受贿161万元,利用职务影响力,为3家支付机构非法谋取利益,其中畅购公司因严重违规出现流动性风险,造成风险敞口7.47个亿。有的近水楼台,收受、截留、违规兑换纪念币、纪念钞,侵害公众利益。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纪念钞在市场上十分紧俏。而人民银行兰州中支原行长杨明基,却利用职权违规兑换奥运钞等各类纪念钞(币)4万余张,高价倒卖3.17万张,非法获利3200万元。有的打着人民银行“金字招牌”搞非法集资,形成涉众金融风险隐患。比如,呼和浩特中支1名退休行领导违规开办小贷公司,实际形成2600万元损失;江西宁都县支行2名行领导带头搞非法集资,违规吸收公众存款1.8亿元。有的“靠金生金”“靠企吃企”,牟取私利。比如,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许臻将“密薪制”异化为“以薪谋私”、搞“小圈子”的工具,操控地方政府奖励资金申领事项,侵吞公款216.2万元。比如,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原副总裁刘永成在招标采购、设备维保、人员招录等事项上大开方便之门,收受人民币、美元、购物卡,涉嫌受贿300多万元。有的通过政商旋转门实现利益输送,损害市场公平竞争。比如,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一部原副主任杨彪离职后不到三年就到曾经监管过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担任高管,获取高额薪酬,还利用影响力为支付机构在牌照续展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受贿350余万元。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在“不能腐”上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徐加爱:我组紧盯金融腐败和金融风险,着力织密织牢“不能腐”的监督网。比如,拉起制度的“防火墙”,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建立“大起底、大了断”机制,在自查自纠中减存量明规矩;坚持抓早抓小,重点整肃典型问题,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央行工作。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制度笼子是如何扎紧织密的?

徐加爱:从发生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和金融风险事件看,既有“制度不健全”造成的“无照驾驶”,也有“制度不执行”带来的“有章不循”“有法不依”。对此,我组着力破除制度不健全、有制度不执行的突出问题。一方面,不搞不教而诛,坚持通过制度来明导向。结合央行系统特点,会同行党委、局党组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正风肃纪十条禁令”、廉洁交往规定等内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强化规矩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刚性。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会商会、监督检查、督导式调研、严肃执纪等方式督促制度执行,让制度严格带电。

主持人:您提到的第二个做法是“大起底、大了断”机制,这是怎样的机制?

徐加爱:建立这个机制,目的是坚持问题导向,为了明规矩,减存量、遏增量,加快净化政治生态。鼓励大家自查自纠,进行“大起底、大了断”,由“惩治极少数”向“教育管住大多数”转变,既大幅削减存量,又有效遏制增量,既打掉“老鼠”,又护住“玉盘”。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组先后针对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接收地方政府奖补资金、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或证券等10个问题开展大起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大了断。

主持人:在抓早抓小方面,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是如何做的?

徐加爱:我们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党的十九大以来不到四年时间,全系统累计查处381起、处理处分79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25起;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全系统累计立案1042件、处分1232人次。严格落实失职必问责要求,重点查处发表不当言论、“窗口服务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干部违纪犯法等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失责失管问题489起,处理处分1145人次。

主持人:在强化政治监督方面,有哪些做法?

徐加爱:比如,组织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处理处分226人次,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针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金融服务需求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整改到位;每半年定向开展金融政策落实情况监督调研,督促及时完善政策、提高政策实效。针对高风险金融机构集中的经济困难地区好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我们督促人民银行增加2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有效避免了金融支持不足与经济下行、风险恶化的恶性循环;开展“金融创新的风险”专项调研,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实施清单式管理、靶向施治,同时深挖问题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源,严肃整治懒政怠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在“不想腐”上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徐加爱:我组结合央行实际,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思想引导,努力提高“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引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央行工作;二是建立季度通报会制度,着力在全系统形成“监督就在身边”的深厚氛围;三是做实做透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积极运用多种渠道做好宣传引导,涵养清廉央行文化。

主持人:在推动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央行工作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徐加爱:过去一个时期,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基础薄弱,金融“特殊论”、央行“例外论”倾向突出。针对这种情况,我组到金融稳定局、货币政策司、金融研究局、党委组织部等司局讲党课,把全面从严治党和金融业务贯通起来讲深、讲透。比如,针对“央行独立性”论调,专门到货币政策司讲党课,着重阐述如何认识货币政策的政治性、人民性、针对性、实效性。围绕“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这一主题,专门到金融稳定局讲党课,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视角,重点强调把加强党的领导、管党治党从严、反腐败同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

主持人: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徐加爱:我组按季度召开纪检监察工作通报视频会,针对人民银行垂直管理,层级多、人员多、所属单位类型多的特点,每次将通报会“一竿子”开到县支行,全系统各级各类重点监督对象都参加,确保各层级保持同一频道、同一频率。对有些“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情况,也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点、线、面结合,系统整改、集成整改。

主持人:在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方面,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有哪些做法?

徐加爱:我组对于每一起案件,都认真分析案情特点,深刻剖析案发根源,深刻反思案件教训,坚定不移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做到“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总结”。今年7月,我组对前期查办的26 起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向全系统做了专题通报,剖析总结出涉案人员“初心失守、理想信念不牢”,“监督失察、用权任性随意”,“交往失范,关系亲而不清”,“侥幸失算、对抗审查调查”四个特点,以此推动大家切实把自己、把工作、把职责摆进去,更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主持人:驻人民银行纪检组将如何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徐加爱:下一步,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毫不放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扎实做好金融反腐与防控金融风险统筹衔接。一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二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创新政治监督的有效形式和办法。三是把“三不”一体推进的落脚点放在政治生态建设上,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提升队伍的纯洁性,形成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坚持奋斗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介绍。今天徐加爱同志围绕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好金融反腐和防控金融风险统筹衔接,与我们展开了交流。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