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21-01-27 15:02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罗延枫主持发布会,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谢丹、征信管理局副局长田地、征信中心主任张子红、西安分行行长魏革军、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马天禄介绍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创新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发展”有关工作情况。

动产融资发展较慢,一直是小微企业融资面临的一个问题。谢丹给出一组数据:我国中小企业约60%以上的资产为应收账款和存货,但金融机构担保贷款中约60%要求提供不动产担保,动产担保融资不足40%。形成错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机构相对分散,登记查询效率较低,影响了动产融资的发展。

2007年,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建立。2020年年底,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承担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原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的四类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划给人民银行。市场主体办理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和查询的,将统一以互联网方式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自主办理。

“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有助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动产担保融资发展。”田地表示,中小微企业缺乏不动产,多依赖应收账款、存货、生产设备等动产和权利进行担保融资,通过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高效、自主、低成本的登记,可以提高担保融资的透明度和确定性,降低信贷机构放贷成本,从而推动中小微企业最大限度地利用其动产和权利获得融资。

张子红表示,目前登记系统运行平稳,登记业务正常开展。全国31个省市均有登记发生,国务院规定的7类业务均有登记发生。

重庆创新开展的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即借助了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马天禄介绍,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实现生猪活体资产的抵押登记。畜牧管理部门“畜牧业直联直报系统”对生猪抵押资产存出栏数、防疫检疫、市场价格等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帮助承贷银行控制生猪抵押资产风险。引入保险公司为生猪投保,通过银保数据共享,解决保险风险和银行贷后管理的难题。截至2020年底,重庆市累计授信生猪活体抵押贷款145笔,累计发放金额达1.8亿元,加大了对生猪稳产保供的支持力度。

央行近期发布了《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把为金融经济活动提供服务,用于判断个人和企业信用状况的各类信息均认定为信用信息,利用信用信息对个人和企业做出画像、评价等活动均认定为征信业务。那么接下来涉大数据征信业务的机构是否需要持牌经营?是否会对部分互联网公司的相关业务进行规范?

对此,田地强调,个人征信业务需要持牌经营,并纳入征信监管。打着大数据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旗号,未经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行为,均属于违法行为。田地表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应用数字化手段探索征信服务新模式,在进一步拓宽征信业务范围、提供多样化服务的同时,非法从事征信业务、侵害信息主体权益等问题也越发突出。《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出台后,人民银行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非法从事征信业务的行为,规范征信市场发展,使征信业步入有规可循、公平竞争、高质量发展的正轨。

为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建设地方征信平台,利用地方政府掌握的小微企业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支持,探索出台州经验和苏州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目前,已建成省级平台6家、地市级平台30多家。

此外,各地着力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创新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体系。魏革军介绍,陕西筛选收集了4万余家企业信息,开发上线运行“惠尔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截止到2020年末,已实现名单企业100%对接,全年向名单企业累放贷款5317亿元,名单企业的贷款余额也达到了1.2万亿元,其中20%以上为首贷户。

杨伟中介绍,北京线上搭建“北京市银企对接平台”“创信融”等融资服务体系,线下积极对接北京市首贷、续贷等四大平台,加强政务信息共享,推动政银企机制有机协作。2020年末,北京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4%,普惠小微贷款大幅增长30.4%;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17%,创历史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