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盘点台州金融的2020丨⑤金融支持人才工作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日期:2021-01-20 16:1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出台“以资引才”新政,进一步完善“人才贷、人才担、人才投、人才奖、人才险”等政策组合拳,为台州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构建了“全链条”的金融支持体系。


01人才贷

制订完善《台州市人才服务型支行认定实施细则》、《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操作细则》,在全省首创设立的人才服务型支行,对人才企业从初创期就跟进专项信贷服务。制作《人才服务型银行手册》,汇集了全市各相关部门及29家金融机构的50余项人才金融产品,精准对接人才企业。

目前,全市人才服务型支行家数达到21家,均设有“人才服务”专窗,无抵押贷款最低年息仅为4.01%,单家人才企业授信额度突破5000万元。至2020年末,全市已为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发放专项贷款累计12.40亿元,贷款余额达3.06亿元,授信总额度4亿余元。人才企业贷款1000万元以内的,在享受首次贴息后5年内,按3%年利率标准给予贷款贴息补助。

 

02人才担

人才创业企业大多为轻资产,缺少抵押物,普遍存在信贷融资担保难、担保贵的问题。中国大陆首创的台州信保基金,推出“500精英计划”、“创业担保贷款”和“人才支行”等专项担保产品,为人才企业提供最高800万元的免审核、免抵质押的免费担保。

至2020年末,已累计承保4959笔,金额15.58亿元,减免担保费1168.32万元,为全省最大担保规模、最大减免力度,大大减轻了人才创业起步阶段的融资问题。

 

03人才投

市政府出资5亿元,设立台州科技创新主题基金;同时正在推动设立台州首个人才科创子基金,规模达2亿元。由市金投公司牵头落实“以资引才”新政,通过天使梦想基金、科技创新子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等方式,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和早中期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