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十大新闻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1-11 16:49

浏览次数:

字号:[ ]

1、直接融资额显著提升 资本市场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以及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金融管理部门迅速出台各项举措,为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2020年2月3日,资本市场如期开市交易,A股市场波动相对较小,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随着改革深入和各项功能有效发挥,直接融资额显著提升。统计显示,2020年全年A股股票融资13568亿元,较2019年融资额增幅超过四成。其中,新股首次发行(IPO)募资金额约4700亿元,创下近十年新高;增发募集金额超过8210亿元。此外,可转债融资达到2780亿元,略高于2019年。债券市场发行金额同样增加显著。2020年前11个月,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各类债券约5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两成。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合计发行12.7万亿元,同比增长约四成。


2、新证券法正式施行 资本市场法治根基不断夯实

2020年3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正式施行。新证券法作出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显著提高证券违法成本、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强化信息披露义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等制度改革。与证券法修改相衔接,2020年12月26日审议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大幅提高了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和操纵市场四类证券期货犯罪的刑事惩戒力度。

围绕新证券法,资本市场有关投资者保护、打击违法违规等的法治供给持续加强,多项配套制度落地。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证监会加快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等内容,有效涵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持股行权、先行赔付、多元纠纷化解、支持诉讼、代表人诉讼等关键领域环节,为1.7亿个投资者更好地分享我国经济发展红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3、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改革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推进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2020年6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规则。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18家企业正式在深交所上市,股票发行注册制迈出了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推广的重要一步,是继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之后我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迈出的第二步。

2020年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工作时指出,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一部署意味着我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形成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改革布局。在推动注册制改革过程中,证监会统筹推进了交易、退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基础制度改革,夯实了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4、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2020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机构层面、市场层面、产品层面的开放程度进一步加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不断提升。2020年4月1日,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正式生效;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已于2020年1月1日生效。目前,已有数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首家外资全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诞生。

为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证监会于2020年8月准予两只深港ETF互通产品注册;9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落地,在统一QFII/RQFII制度、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等方面作出顶层设计。期货市场方面,目前,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达到7个,同时通过跨境商品期货ETF、结算价授权等方式,对外开放形式更加多元。

债券市场开放步伐也在加速,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投模式下直接交易服务试运行、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买卖交易时段延长、熊猫债制度进一步完善等。2020年2月,中国国债被正式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2020年9月,富时罗素公司宣布,中国国债将于2021年10月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


5、债券市场加快统一制度规则 市场基础性制度进一步完善

2020年12月28日,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制定的《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发布,并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首次统一了公司信用类债券各环节的信息披露要求。

2020年7月19日,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同意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允许合格投资者通过两个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此前的2020年3月,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工作方案》,明确将金融资产登记托管系统、清算结算系统等六类设施及其运营机构,纳入统筹监管范围,统一监管标准。

此外,债券市场一系列制度创新和“补短板”举措相继落地:2020年3月1日,公开发行的公司债以及企业债发行开始实行注册制;7月1日,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是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推动债券市场规则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7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是我国第一部审理债券纠纷案件的系统性司法文件。


6、《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印发 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基石进一步筑牢

2020年10月9日,《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提出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形成工作合力六个方面,提出了17条具体举措。

2020年12月11日,证监会宣布,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通过两年努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上市公司治理整体水平得到提高,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夯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2020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退市新规,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新规从严设置重大财务造假退市量化指标、调整优化组合类财务指标、完善重大违法类退市的限制减持情形。

截至2020年12月底,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家数超过4100家,涵盖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大类,总市值约80万亿元。


7、一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 市场化发行降低财政筹资抗疫成本

2020年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发行特别国债。5月末,《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确定,抗疫特别国债规模为1万亿元。6月18日至7月30日,历时43天,财政部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圆满完成16期(次)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筹资任务。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全程提供业务技术支持和系统运维保障等基础设施服务。

与此前历次特别国债不同,本次抗疫特别国债采用市场化发行方式,全部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公开招标发行,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认购。券种覆盖多个期限,其中,五年期2000亿元,七年期1000亿元,十年期7000亿元,期限结构设计合理;平均发行利率2.77%,略低于同期一般国债,符合市场预期,投资者认购积极踊跃。这不仅压低了财政筹资抗疫的融资成本,更凸显了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坚定决心。


8、设立精选层推进转板机制建设 新三板深化改革主要举措渐次落地

2020年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首批32家企业集体“晋层”,标志着前期精选层改革的主要措施全部落地实施。

在新三板一系列深化改革中,除了增设精选层外,建立转板上市机制也是本次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核心举措。2020年6月3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11月27日,沪深交易所就新三板公司转板上市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新三板转板上市工作步入实际操作阶段。

随着改革深化和制度创新,新三板市场取得预期成效。2020年,有674家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完成股票发行融资,累计发行股票金额为338.50亿元,同比上升27.91%;新三板市场合格投资者超过165万个,较改革前增长六倍;同时,市场累计成交额大幅提升。


9、债券通境外发行系统ePrime成功上线 农发行完成系统首笔债券发行

2020年10月20日,债券通公司顺利上线“新债易ePrime”境外发行系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最先尝试使用该系统的发行人,首发成功。

ePrime是综合性的境外一级债券发行电子平台,支持人民币、美元等各币种债券高效安全地完成簿记建档全流程,助力中资金融机构和企业全球债券发行,充分连接境内外市场,进一步降低发行人的融资成本。上线首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通过ePrime系统成功定价发行三年期、五年期、十年期的境外固息人民币债券,总规模达57亿元。这也是近年来中资金融机构最大规模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之一,15家全球承销机构首次通过该系统顺利完成境外簿记相关工作。

通过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发行人和承销商三方协同联动,ePrime实现了在境外运营的首次成功实践,是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重大创新突破。


10、打击违法违规力度加大 资本市场监管和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2020年5月,证监会依法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同时将康美药业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2020年9月,证监会下发了对康得新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其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债券案被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此外还有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影响恶劣的重大财务造假案件在快速处理中。

2020年,证监会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证券违法活动。数据显示,2020年,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已经超过300份,仅上半年,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金额合计38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证券犯罪案件和线索共59件。

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的法规制度也有进一步完善。正式施行的新证券法显著提高了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落地步伐加快;2020年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此次会议提出要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和诚信基础。为构建良好市场生态,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相互衔接、互相支持的立体、有机体系加快建立,切实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