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温岭:创新担保方式 振兴集体经济

来源:温岭农商银行

发布日期:2020-09-08 17:27

浏览次数:

字号:[ ]

看着曾经零星的“散户”到如今的小微企业“集聚”,眼前的改变,让温岭市大溪镇山市村党支部书记李军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山市村位于大溪镇边缘地带,由于大溪镇泵业产业发达,不少小型泵业企业便租用该村的厂房用于生产。为了提高村集体收入,李军决定,在村里建造一个小微园区。“旧厂房一年的租金收入是400万元左右,如果小微园区建成,租金就能提高到650万元。”

建造小微园区需要一大笔资金,摆在山市村面前的,是资金难题。由于村里出租的厂房是村集体性质,无法质押给银行,跑了几家银行后,李军有些气馁。就在李军快放弃时,温岭农商银行山市支行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我们有个‘助村贷’,可以把未来十年的租金收益用来质押,这样,你们就有启动资金了。”当客户经理周光联系上李军时,李军高兴得合不拢嘴。“真是没想到,还没拿到手的租金都能用来抵押,温岭农商行太人性化了!”就这样,山市村顺利贷到了3500万元小微园区建设启动资金。

这是温岭农商银行创新担保方式、加强金融服务,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消薄”行动,该行主动与温岭市农水局对接,统筹安排10亿元消薄专项信贷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全市各村、居和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集体经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对村级集体经济贷款全面实行准入门槛、授信审批、融资规模、利率优惠“四个倾斜”,并启动快速审批通道,提供“助村贷”“小微续贷通”等多元化金融产品,及时满足村级集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和金融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