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融资
首页 > 证券融资
证券融资

证监会四方面推进“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工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日期:2020-09-30 17:56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主任卢大彪在会上介绍了资本市场在保市场主体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大力推进新三板改革、充分发挥债券市场服务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等四方面。

一是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坚持质量第一和兼顾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继续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优化审核流程,缩短审核周期,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首发上市融资和再融资。随着科创板平稳运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企业股权融资的制度环境不断优化,尤其是企业发行上市的可预期性显著增强。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沪深两市共有227家企业首发上市,融资额3070亿元。今年1至8月份,证监会核发的259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批文批复的融资额为5014亿元,目前已完成发行融资4147亿元。

二是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卢大彪介绍,今年以来,证监会持续推动并购重组改革,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包括丰富并购重组的支付工具,稳步开展上市公司定向发行可转债作为并购重组支付工具试点。同时,拓宽并购重组的快速审核渠道,取消了一些限制性条件,如取消并购项目“不得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和“配套募集资金不得超过5000万元”的限制条件。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1648起,交易金额9775亿元,交易额已连续7年在全球排名第二。

三是大力推进新三板改革,拓宽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本轮新三板改革启动后,资本市场服务企业的覆盖面、包容性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对资本市场服务的可获得性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8397家,其中精选层32家,创新层1168家,基础层7197家。今年1至8月份,挂牌公司利用新三板实现融资229.13亿元。

四是充分发挥债券市场服务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卢大彪表示,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呈现“一增一降”的积极态势,即非金融公司债券净融资同比大幅增长,融资成本则显著降低。今年1至8月份,交易所市场非金融公司债券发行2.14万亿元,同比增加37%;实现净融资1.4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94万亿元。“有希望提前完成公司信用类债券比上年新增净融资额超1万亿元的目标。”卢大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