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温岭农商银行十亿元专项资金大幅让利,强化“消薄攻坚”金融保障

来源:温岭农商银行

发布日期:2020-09-29 17:0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台州市委市政府、温岭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温岭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创新产品、创新举措,统筹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助力消薄攻坚和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全市87个村集体授信3.71亿元,预计让利1000万元脱贫攻坚,壮大村集体经济。

一、强化党建引领,力推普惠,为“消薄攻坚”夯基础

(一)党建联盟提升普惠广度。不断深化我行各党支部和我市各村、居和社区党组织党建联盟建设,经常性开展党员联学、活动联办、服务联抓、阵地联建等活动,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了解掌握村级集体经济的运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同时,大力开展互动交流,精准高效提供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28家支行党支部已与全市65个村、居和社区结成党建联盟。

(二)“整村授信2.0”提升普惠力度。创新推行“客户经理+村级普惠联络员”的联动服务模式,打破客户经理“单兵作战”模式,以村级普惠联络员人缘、地缘优势,发挥其“三员”(信息传递员、支农服务员、感情联络员)作用,提升支农支小服务效率和服务“三农”能力,深化普惠金融工作,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神经末梢”,让更多村民不出村、不出镇,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目前,已在全市各行政村(居、社区)发展了865名村级普惠联络员,覆盖面达98.43%。

(三)全面对接提升普惠准度。及时获取低收入农户清单,推广“绿色家园•脱贫致富”(小康贷)贷款产品,切实解决低收入人群融资问题;下发《“浙里担”系列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实现助农精准对接;结合现有的助农服务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开辟助学贷款“绿色通道”,通过村级普惠联络员对辖内家庭经济困难的家庭进行摸排,对符合条件的贫困高校生第一时间发放优惠贷款。截至8月末,该行向187户低收入农户发放贷款1286万元,发放浙里担-新农贷21户1048万元,浙里担-惠农贷59户1034.5万元。

二、保证资金供应,丰富产品,为“消薄攻坚”强保障

(一)专项资金精准帮扶。持续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程,践行乡村振兴主办银行责任,该行与农水局联合发文《关于加强金融服务 助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统筹安排村级集体经济专项信贷资金10亿元,专门用于支持支持我市各村、居和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集体经济发展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9月17日,该行为新河镇村集体授信2亿元,顺利解决包括锦鸿村等五村联办菜场项目在内的多个民生工程资金问题,其他乡镇授信也在陆续对接中。

(二)专项产品精准推广。推出“丰收富村贷”专项信贷产品,用于助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对经济相对薄弱村(以市农水局提供的名单为准)的贷款,期限最长10年,抵质押贷款利率按“LPR+0”基点利率执行,信用和保证贷款利率按“LPR+50”基点执行;对其他集体经济的贷款,期限最长10年,抵质押贷款利率按不超过“LPR+50”基点执行,信用和保证贷款利率按不超过“LPR+135”基点执行。截至目前,已为我市经济相对薄弱村授信3970万元,减少村集体利息支出100万元,大大减轻了相对薄弱村的发展负担。

(三)专项贷款精准投放。与温岭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合作,下发《温岭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温岭农商银行关于印发<温岭市农户小额普惠贷款试行办法>的通知》,为农户提供不低于5万元的免担保、纯信用、小额度、广覆盖、低门槛的小额普惠贷款服务,该项贷款具备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贷随还、利率优惠等优势,可满足农户生产经营和生活消费需要。通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与全市各镇(街道)充分交流合作,预计到年底,对符合基本要求的农户实现普惠授信服务全覆盖,农户普惠授信率至少达95%以上,评议授信数据浙里贷平台导入率60%以上,确保农户享受足额、便捷、便宜的金融服务。

三、实行减费让利,创新方式,为“消薄攻坚”出实招

(一)创新方式破“担保难”。切实加强担保方式创新,解决集体经济贷款担保难问题,其中100万元(含)以内的贷款,可采用信用贷款方式,无需抵押、担保,即可放贷;100万元以上的贷款,可采用村两委班子成员提供保证、村集体资产及未来出租收益抵质押等方式进行放贷。例如大溪镇山市村小微园区,该行通过小微园区未来十年收益作“担保”为其贷款3500万元,园区建成后,村集体每年400万元租金收入提高至650万元。

(二)创新产品助“融资易”。持续推广宜业贷、宜游贷、市民普惠贷等十多个乡村振兴系列贷款产品,并实行利率优惠,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信用贷款,支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处理,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全面实现农村美、农村富、农民强,为乡村振兴添上有力砝码。并提供“小微续贷通”产品,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在贷款到期后完成零成本的无还本续贷。

(三)降低费率促“周转便”。对村级集体经济贷款全面实行准入门槛、授信审批、融资规模、利率优惠“四个倾斜”,进一步畅通贷款申请、审批、发放全流程绿色通道。积极运用再贷款、转贷款,对符合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贷款给予专项优惠支持,三年内贷款年利率要控制在5.2%(月利率4.33‰)以内,其中对经济相对薄弱村的三年内贷款利率要控制在4.35%(月利率3.625‰)以内,预计让利1000万元助力“消薄攻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