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定了!财产险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08-06 17: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公布《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作为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对财产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出台规划,《行动方案》对于行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财产保险市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财险监管工作从功能监管向机构、功能监管并重转型,对财险市场发展加强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对监管工作进行谋篇布局更为必要和迫切。

按照《行动方案》给出的总体目标,到2022年,财产保险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保障水平、服务能力和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实现财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标、风险综合评级均在B类以上,推动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备、治理科学、竞争有序的财产保险市场体系。财产保险产品和服务向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进一步渗透,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成为企业风险管理、居民风险保障的重要手段,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的有效工具。突出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处置,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记者注意到,与6月份在业内征求意见时相比,《行动方案》删除了更为具体的量化指标。比如,到2022年,财险保费收入要达到1.7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1.5%,保险密度达到1200元,98%以上的财险公司监管评级达到B级以上。

虽然删除了量化指标,但从《行动方案》来看,对行业规划非常明确的发展方向——未来三年,财产保险行业向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发展。

至于如何实现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关键要加快财产保险行业转型升级。

《行动方案》提出,推动行业从以车险为主向车险、非车险发展并重转变,从销售驱动向产品服务驱动转型,从传统经济补偿向风险管理和增值服务升级,鼓励互联网保险、相互保险、自保等创新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活力。推动财产保险公司实现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改进业态模式,深耕细分市场,开发多元化产品,推动服务创新,打造围绕保险的生态圈服务体系。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这一转型升级思路符合当前财产保险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财产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需要从以往“大而全”的思路中走出来,深耕细分市场,走精细化发展的道路。

一直以来,车险保费规模决定了一家公司的行业地位,更决定了行业发展的快慢。正是这样的决定性作用,行业内所有公司都将精力集中在车险市场中,这其中,既有良性竞争,也有恶性竞争,导致车险市场乱象愈演愈烈。

不过,车险的决定性作用已经在减弱。2010年,车险保费收入对财产险行业总保费收入贡献为74.6%,而2019年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62.9%。此消彼长,非车险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25.4%上升至2019年的37.1%。

“因此,未来三年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心从以车险为主转向车险、非车险发展并重,是符合未来三年财产险行业发展趋势的。”一位业内人士对《金融记者》表示,而在非车险上发力,也更利于增强保险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能力,引导保险公司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保障国民经济产业发展。

实现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必须提升行业数字科技水平。《行动方案》提出,支持财产保险公司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大科技投入和智力支持,打造具备科技赋能优势的现代保险企业。鼓励财产保险公司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对传统保险操作流程进行更新再造,提高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建设水平。

对于这一水平,《行动方案》提出了量化指标,到2022年,主要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

财产保险行业向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发展,也不能忽视公司治理问题。《行动方案》提出,财产保险公司要把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起来,推进财产保险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财产保险公司增强资本实力,强化股权管理,规范股东行为和关联交易,公司治理运作更加透明、合规。压实财产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董事会有效履职、高管层职责规范、监事会监督到位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完善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指导各银保监局、财产保险公司结合本地区、本公司实际,研究制定配套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努力推动财产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