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监管
首页 > 地方监管
地方监管

中证协举办“债券风险与纠纷处置”线上课 | 推动中介机构责任与能力建设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8-05 17:25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网讯 见习记者解旖媛报道 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获悉,2020年7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下称《纪要》)。为帮助证券行业深入全面理解《纪要》,提升对债券纠纷案件相关最新司法文件的认识,增强处置债券风险与化解债券业务纠纷的能力,中证协于7月31日举办了“债券风险与纠纷处置”网络直播课,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证监会、沪深证券交易所及行业机构相关业务专家及负责人担任讲师。来自证券公司债券承销、受托管理业务与法律合规的530余名人员参加了线上培训,培训整体满意度为98.67%。

据介绍,本期直播课程为免费课程,最高人民法院和证监会债券部的相关专家对《纪要》进行了深度解读,指出《纪要》旨在通过民事责任追究,促使市场各方尽责归位,努力做到司法审判与行政监管相向而行。证监会在对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监管中,一方面将积极配合最高法推动《纪要》的落实工作,另一方面还将出台相关配套规则,健全行政、刑事、民事相结合的责任追究体系;在构建市场化的违约风险化解生态上,将逐步建立健全违约债券转让机制和债券管理制度体系,推动打通债转股实施渠道,加强证券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培育。

在债券市场风险化解与处置方面,深圳证券交易所重点介绍了债券购回、债券置换、回售撤销和回售转售等债务管理工具的产品特点、规则要求与注意事项,并通过案例分享了如何使用上述债务管理工具帮助发行人缓冲违约风险、优化债务结构、节省债务成本,进而帮助市场相关参与者化解处置债务风险,与市场进行良性互动。上海证券交易所详细介绍了债券持有人会议制度的设计与运行,通过对会议流程、会议表决机制进行分级分类,明确会议决议落实议案和各方义务,帮助化解债券市场风险。招商证券详细梳理了新规下债券主承销商责任认定体系,通过剖析“BarChris案”“Feit案”“WorldCom案”等境外市场债券主承销商责任认定典型案例,为行业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合规意识、提升债券项目质量、完善投行考核机制、做好违约风险处置等工作带来了启示与可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