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台州农信:垦荒精神立心 普惠金融惠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07-31 16:37

浏览次数:

字号:[ ]

 

破晓,第一缕曙光喷薄而出,映照在大陈岛垦荒纪念碑上。迎着朝阳,椒江农商银行大陈支行行长李承航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从大陈信用社到椒江农商银行大陈支行,这家目前岛上唯一的银行,已扎根海岛57年。

1956年起,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怀着满腔热血陆续登岛垦荒、投身建设,书写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在这闪闪发光的垦荒精神中,也闪耀着农信的光辉。

 

大陈岛税收金融服务中心启动。


大陈岛上的垦荒情

1963年,大陈信用社成立。据岛上第一代农信人胡启明回忆:“当时办公室设在财税所隔壁约15平方米的地方,一张写字台几张凳,可以说‘管着钱箱穷得叮当响’。成立初期,信用社存款少、底子薄,资金严重不足。”但对于支持岛上集体渔业、养殖业发展,信用社全力以赴,“比如村民要养小猪,每只可以从信用社贷款10到15元。当时没有担保贷款,我们把贷款借给集体,再由集体借给个人,不但信贷资金安全性有了把握,资金回笼速度也加快了。”

“大陈岛是我家”的信念从开始便烙在农信人骨子里。一开始大陈岛养殖场没有母猪,胡启明与岛上干部就去金清购买,船快到黄礁门港时突然刮起了大风,时刻都有翻船的危险,船老大也慌了神,胡启明强压着害怕上去帮着把舵。此时正值退潮,船驶不进去搁浅在海涂上,大家下船在滩涂上走了一个多小时才上岸。

岛上生活工作多有不便,交通饮水是一大问题,还有毒虫困扰,久而孤独,很难留住一个人。但一代代农信人扎根海岛,接力垦荒,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熟悉张福林的人都清楚地记得他那一头白发,村民们都亲切地喊他“老张”。从1978年进入大陈信用社工作,到2014年12月退休,从出纳员、会计员、信贷员到柜员,老张把一生奉献给了大陈岛。

每遇夏天台风季,台州海水猛涨、大风呼啸,孤立的大陈岛首当其冲。台风来袭时,老张总随着镇政府干部下到各大队做预防工作,帮着转移村民、加固屋顶门窗。台风后,他又忙碌着农业和渔业的业务信贷,一头扎进群众之中。

“群众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这句话,他从不宣之于口,却始终笃信践行。村民的事儿,家家户户他门儿清。80 年代初,村民朱宗兴得了尿毒症,急需换肾,老张了解情况后,按最大额度贷给对方2000元。“后来他病医好了,我们帮助他养鸡,他日子有了起色,信用社的贷款也还清了。”老张很替他高兴。

年年春节,老张总把与家人团聚的方便留给其他同事,担起值班、守库的责任。只要行里有需要、同事有特殊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像一颗不起眼的螺丝钉,钉在岗位上。

如今,大陈岛上常住居民不足千人,且以老人居多。李承航带领着他的5人团队,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做好海岛金融的“守望者”。

虽名为“支行行长”,李承航时常会被商户叫去修理POS机,骑着电动车穿行在街头巷尾。2014年加入团队的阮艳艳已经从“新兵”成长为“行家里手”。为解决上大陈无金融网点的问题,2017年12月,大陈支行在上大陈开设了服务点,阮艳艳主动提出将自己设为固定服务员,无论是否上班,每周都由她带着另一名同事到上大陈两次,为当地居民办理业务,风雨无阻,一次也没有落下服务。

往返陆岛、岛际办事曾是大陈岛居民的一块“心病”。在台州银保监分局的积极推动下,椒江农商银行积极对接各个职能部门,通过与台州市公积金中心、椒江区社保局等合作,将公积金、社保等42项基础民生业务延伸至银行柜台,真正实现大陈居民“最多跑一次”。

 

深入田间地头送服务。


山海台州的垦荒路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台州进一步把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赋予大陈岛垦荒精神新时代价值和新时代内涵。对于农信人来说,垦荒精神从来不止步于大陈岛,它早就浸润台州的高山大海,熔铸在农信人的血脉之中,引领着农信人劈波斩浪、砥砺前行。

海岛偏远,隔不断执着坚守的热忱。

海山乡是乐清湾上唯一的岛屿乡镇,一度孤悬海上。在经济总量小、营运成本高的环境下,玉环农商银行是唯一一家选择进驻海山乡并坚守至今的金融机构,已为岛上的居民提供金融服务长达60余年。“现在玉环城区到海山乡开通了高速公路,方便很多了。”在最艰苦的时候,从横床岛到玉环城区,客户经理颜晓君需要中途转换6次车船,花费4个小时,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船只停航,晚上只能住在岛上。

为了让岛民们享受到智慧金融的便利,玉环农商银行组建金融服务队,走遍海山辖内各村居,挨家挨户帮助岛民安装丰收互联APP,让岛民足不出岛就可以完成转账汇款、缴费、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长期在乐清打工的横床村村民陈伟曾向当地银行求助创业资金,屡吃“闭门羹”,通过联系海山分理处的客户经理,线上办理“浙里贷”贷款,两天就申请到了创业“第一桶金”。

崇山峻岭,挡不住真心为民的脚步。

仙居安岭乡距离仙居城区80多公里,曾长期被列入全省经济欠发达乡镇之一。安岭人多数在外经商,作为安岭分理处的主任和唯一的客户经理,王宇韬一年365天有大半时间在外边跑。“我得追着他们跑,很多安岭人抱团在温岭横峰做鞋业、在温州经营宾馆,我也跑到温岭、温州去了解他们的需求。”王宇韬说,最忙的是春节前后,游子归家,多的时候一天要为20多户人家办理信贷业务。到了春季,茶叶飘香的时节,他又上门为茶农带去贷款支持。

目前,安岭乡已有1300余户人家与安岭分理处建立信贷关系,占了总户数的近五成,其中,发放专项支持茶叶产业发展的信贷资金达1000万元以上。2019年,安岭分理处还为经济薄弱村发放贷款392万元,在与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3个行政村实现“消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这一新的时代节点,台州农信牢记嘱托,毅勇笃行,从打响“消薄”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到助力“最多跑一次”,都少不了农信人的身影。

在海拔780米、省内海拔最高的建制镇之一的天台县石梁镇,丁宗淡承包了48亩土地用于高山蔬菜的种植,一年纯收益达10万元以上,“2014年,我想扩大种植规模,多亏了天台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这并非鲜例,石梁镇的气候适宜种植高山蔬菜,菜农的启动资金,很多都来自农商银行。据悉,天台农商银行在石梁镇推进整村授信,为全镇2074户菜农进行了评级授信,授信金额2.8亿元,2019年,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444笔、1.44亿元,帮助当地农户致富。

在临海汇溪镇仙人桥,每逢集市、节日,流动银行服务车穿山越岭,到家门口为村民办理金融业务。该地区海拔400多米,常住人口多为留守老人,办理金融业务最近要赶到10公里外的汇溪镇区。为此,临海农商银行投资100多万元购置了流动服务车,银行网点柜面能办理的金融业务在该车上都能够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温岭石塘镇海洋资源丰富,民宿经济风生水起。温岭农商银行立足当地特色,为支持渔业发展,推出渔船低息抵押贷款“海之丰”产品;针对石塘旅游商圈推出“宜游贷”,支持旅游产业发展,满足不同客户群的多元化需求。同时,面向从海上回到岸上的“失海”渔民,推出“失海”渔民养老保险贷款,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在三门横渡镇,三门农商银行将“潘家小镇”作为乡村振兴重点扶持对象,“十年如一日”开展长期金融扶持,从信用环境、信贷投放、服务渠道等多方面入手,“一步一个脚印”帮助该村蝶变发展。2019年,该村60来户农家乐,每户年均收入实现25万元,日子节节高升。

 

向客户介绍金融产品。


疫情之下的垦荒志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台州各行各业遭遇不同程度的困境。

关口,不容徘徊。

使命,不容懈怠。

面对大考,台州农信不断丰富发展垦荒精神,快速反应、精准施策,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在金融战疫中主动作为,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近日,在位于路桥区路南街道众创小微园的台州市路桥旺润食品有限公司新厂房内,机械轰鸣,生产线正紧张有序地开动。去年12月,总经理杨海平买下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正当他准备大展拳脚时,突袭的疫情,让他措手不及。路桥农商银行一笔739万元的贷款成了及时雨,也让新厂区顺利运行。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银保监局及时应对,台州银保监分局统一部署,指导银行保险机构选派金融顾问入企帮扶。台州农信积极响应,既抓疫情防控又抓全方位普惠,链接“断点”、助破“难点”、力克“痛点”,全面连接每个家庭和有需求的企业。

“你好,我是路桥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叶欣,您的贷款就要到期了,如果还款有困难的话我可以帮您申请延期还款。”疫情防控期间,类似这样的“云对话”帮扶,发生在台州各地。

在复工复产初期,台州辖内9家农商银行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对住宿餐饮业、制造业等进行回访,为处于宅家防疫的居民提供足不出户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同时,结合“三服务”、“万员进万企”、“百行进万企”、融资监测等活动,积极参与镇(街道)的“扶企服务专班”,担任“助企专员”,建立疫情防控生产保障类和受疫情影响其他类小微企业清单。自2月17日以来,台州农信共计走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15万户。

经过前期排摸,台州农信各支行扩增资金足额保障当地金融需求,助力全市企业和产业主体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月下旬,临海诸多休闲用品生产企业即将大规模复工复产,作为原材料供应商的台州市乐帆管业有限公司却遭遇短期的资金缺口。了解情况后,临海农商银行科技支行客户经理张卫敏为其推荐了“小微易贷”产品,该产品通过大数据对接台州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方位掌握企业信用信息,让银行迅速作出信贷判断。“从在线申请300万元贷款到资金到账,一步步流程操作下来,只花了几分钟。”该企业负责人王健惊叹“小微易贷”的速度,“这下子原材料采购没问题了。”

黄岩在外瓜农已形成经济带动值近100亿元的特色农业产业群,此次同样受到疫情冲击。自2007年合作以来,黄岩农商银行为瓜农量身定制,推出了优融通贷、农信保、乡情通等一系列产品。今年,黄岩农商银行又推出支农再贷款、复工复产贷,重点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海南、广东、云南、福建等地瓜农进行利率、额度上的倾斜,坚持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截至6月底,已发放瓜农产业链贷款3500余户、7.18亿元。

垦荒精神在时代浪潮中不断发展,不变的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初心。“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我们的社会责任。”省农信联社台州办事处主要负责人金时江说。春节以来,台州农信各支行累计发放复工复产贷款23000余户,金额超过110亿元;为6445户企业、个人办理8930笔小微续贷通业务,提供转贷资金100.96亿元,预计节约转贷成本2500万元。对于因疫情影响蒙受损失的客户,累计让利约1100万元。

信仰之力,熔铸创业之魂。台州农信人高歌一曲慷慨路,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意志,走好新时代垦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