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台州银行积极落实五部委普惠小微支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0-07-17 16:3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相继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银发〔2020〕122号)《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银发〔2020〕123号)等文件要求,台州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开展客户大拜访,主动送服务上门

台州银行积极响应浙江银保监局、台州银保监分局“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行动、台州市金融系统“万员助万企”行动,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和信贷人员5000多人开展客户大拜访,广泛走访客户,一户一策、一群一策做好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恢复生产。该行从2月开始部署安排,3月至5月共走访客户56.89万户,其中总行部室管理干部走访客户436户,分行层级管理干部走访客户5716户,支行客户经理走访56.27万户,客户经理人均走访127户。

二、多渠道引进低成本资金,加大信贷投放

在台州银保监分局领导和协调下,该行获得了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20亿元低息转贷款。另外,该行通过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专项支小再贷款,推出“复工低息专享贷”业务,已累计发放23.05亿元,支持抗疫保供,精准滴灌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其中,央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时,该行累计发放“复工低息专享贷”2253笔,金额16.92亿元;央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10000亿元时,该行已发放1262笔,金额6.13亿元。

三、落实减负措施,为小微企业纾困

1.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该行不抽贷、不压贷、不停贷、不断贷。期间对归还贷款、信用卡有困难的客户,可申请延期还款,免除逾期利息、罚息,不影响征信记录。该行已为超2000户企业延长了贷款期限。

2.利率优惠。疫情期间该行优惠利率发放企业贷款共3057笔,贷款金额47.24亿元,为企业客户节省融资成本6924万元;同期,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

3.直接减免利息。对受疫情影响损失严重的客户,如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实施“一户一策”,对还有存量贷款的客户直接减免利息,已为客户减免利息1603万元。

4.赠送贷款利息抵用券10万余张,金额4653万元。

5.继续实行免费银行政策,对所有客户的跨行转账、汇款等四十多项手续费进行减免,切实降低企业的财务负担。截至6月末,全行减费让利累计金额24.33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减免各类服务费等累计为2.41亿元。

四、深化还款方式创新,畅通小微融资渠道

1.大力发展信用贷款,该行所有贷款产品均支持信用方式办理,该行信用、保证贷款占比约80%,纯信用贷款占比约50%。

2.积极推行无还本续贷业务,推出年审制的自助卡、自助类贷款业务,让客户在给定的授信额度内可长期循环自助使用贷款,付息成本下降15%。至6月末,该行已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23.29万笔,贷款余额225.14亿元。

3.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6月末该行中长期贷款余额142.09亿元,同比增长214%。

五、创新推出专属产品

自五部委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出台以来,该行第一时间响应,梳理业务流程、出台文件,规范推进业务,并对发放符合政策支持条件的机构给予一定的奖励,促进一线业务人员信用贷款发放积极性。截至目前,根据央行最新信用贷款支持口径,该行符合申请免息再贷款政策支持条件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已累计发放28.70亿元。

定制“纯线上+纯信用”贷款,推出“容易贷”“e票贴”等产品,通过线上签约,快速灵活满足客户增贷需求。截至6月末,共发放容易贷3832笔,金额5.05亿元。

积极研发无还本续贷产品“战疫接力贷”“帮扶接力贷”,有效对接办理延期还本业务,出台管理办法规范相关操作,给业务经办人员一定的奖励,在业务推进过程中,打通层级交流渠道,分支机构有问题可及时上报总行解决。其中,针对疫情期间还款困难的客户,推出“战疫接力贷”,为客户缩短转贷时间,节约转贷成本。2020年6月初,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该行积极响应,推出“帮扶接力贷”,主要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提供无需归还本金即可办理续贷的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符合政策支持条件的延期还本贷款业务10.58亿元。

六、大力推行“无接触”融资

大力推行“台行移动营业厅”、二维码扫码申贷。同时,浙江银保监局、台州银保监局积极创新,开发了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台州银行业“掌上办贷”平台,该行积极应用,目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发放金额9.88亿元;“掌上办贷”发放金额16.61亿元。该行“视频柜员”,24小时为企业办理转账、贷款线上申请、贷款合同线上签约等业务,用线上申贷办贷实现了小微客户“无接触”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