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农业银行台州分行——立足“双保”护航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12-29 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对于小微企业主来说,他们并不像世界级工业企业的创造者那般耀眼,但正是千千万万小微企业主,带动了台州经济的稳步增长。

在台州小微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农行台州分行牢固树立“与客户共创价值、伴台州经济增长”的经营理念,坚守服务实体本源,不断拓宽服务“三农”、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六稳”“六保”,为台州的实体经济和城市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力。


活水解近渴,为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开年,对于全国的小微企业来说不免坎坷,台州的小微企业自然不能除外。心急如焚、寝食难安的感觉,至今仍让众多小微企业主记忆深刻,尤其是对靠着春节这波行情吃饭的小微企业来说,更是日子难熬。

“过年这波行情真的是相当重要,今年开年形势不好,真的是整个人都蒙了”,临海的徐先生从事服装行业近十年,“做梦都没想过会出新冠肺炎疫情这种事”,受年初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徐先生的服装企业“如期所见”的资金周转困难,过季库存出不去、新一季衣服材料没钱买、流动资金池见底,这“三座大山”,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

“我从没想过银行会主动联系我。”就在徐先生一筹莫展之际,农行临海市支行的客户经理金晶晶主动拨通电话。为支持全市小微企业跑步加入复工复产大军,农行台州分行下定决心采取分片区到网点、分清单到人的模式,对全行的小微企业进行地毯式的融资摸排,“清单+电话”“现场+线上”“工作日+周末”,全行百名客户经理马不停蹄地联系企业,第一时间掌握融资需求,送上“信贷活水”。

在农行临海市支行的帮助下,徐先生通过与客户经理金晶晶在两区隔离点办理信贷业务受理申请,获得享有利率优惠的小微企业贷款120万元。资金到账后,该企业迅速购买新材料,生产新一季衣服,服装厂的库存得以快速盘活,流动资金如泉水潺潺增长起来。“这笔贷款对企业来说真的是很及时。”徐先生情绪起伏,异常激动。

为实实在在助力全市小微企业、经营户能够尽快复工复产,农行台州分行积极响应《台州市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秉持“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的原则,从政策、机制、渠道、效率四个方面入手,与小微企业同舟共济、与时间赛跑,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大措施,加速贷款审批和投放效率,实施减费让利、绿色通道。仅一季度,农行台州分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复产贷近30亿元,与全市668家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成为其坚实有力金融后盾,同时,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的小微企业减费让利3000多万元。农行台州分行用实际行动把小微企业从年初惨淡经营的泥潭中扶起,用金融活水为其注入新动能。


科技赋新能,让小微企业贷款“随心所欲”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从“一次都不跑”到“随心所贷”,在科技助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效能方面,农行台州分行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时间轴回到5个月前,路桥一家主要从事家用电机配件相关的企业,因流动资金紧张,导致下半年旺季订单的原材料无法备货充足,眼看“翻身仗”的机会近在咫尺,自己却要错过良机,整个企业经营氛围陷入低迷。

得知情况后,农行台州分行充分考虑到企业客户短、频、急的用款特点,立即向对方推荐线上专供的“抵押e贷”信贷产品。

“用时髦话讲,真是神速,当天到账。”在申请到500万元贷款后,该企业负责人如释重负,“年化利率只有3.8%,回款后我可以立刻还,下次用仍然可当天申请到账,想贷就贷,想还就还,很方便。”

“抵押e贷”“小微网贷”“纳税e贷”“续捷e贷”……近几年,农行台州分行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成功搭建强大的后台信息数据系统,依托线上渠道创新研发的十多种专属小微企业信贷品,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办理,自助申请、自助用款、自助还款,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截至11月末,该行小微企业线上贷款总量达到42.67亿元,占比小微信贷总额超过25%,小微特色产品数量居全省农行第一。


打好“双保”拳,首贷户增量稳步提升

为深入贯彻台州银保监分局《关于建立“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的通知》,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农行台州分行从内部信贷环境入手,主动为小微企业营造愿贷、能贷、会贷、敢贷的发展环境,确保小微企业贷得到、贷得快、贷得便宜,有效助力全市小微企业“六稳”“六保”工作顺利推进。

为此,农行台州分行积极与台州信保公司合作,成为第一家与台州信保公司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银行,同时也成为全市“双保”应急融资贷款的第一批试点银行。

“我是双保应急融资的受益者,也是首次在农行贷款。”市分行营业部的一名小微企业首贷户表示。所谓首贷户,是指从未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过贷款的企业,通常面临抵押难、授信难、风控难等“三难”问题。

提高小微企业首贷比例,是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是实实在在落实小微企业“双保”工作的重点,也是台州农行用来鞭策自己扩大对全市小微企业融资覆盖面的一个目标。今年以来,农行台州分行以“百行进万企”活动为抓手,通过有力的“双对接”,一是精准对接小微企业。在走访中建立融资需求表、政策支持表;二是及时对接税务、海关、水电、专利等大数据源,为小微企业动态、精准、个性化立体画像,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更精准服务小微企业,让小微企业的“信用数据”转化为“信用资本”,让更多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顺利升级为光荣的“首贷户”,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提供金融支持,从而真正实现助力我市“保就业”“保主体”工作的高效推进。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农行台州分行“双保”贷款余额达到1.77亿元,位居全市银行机构第一,占比全市银行机构“双保”贷款总量的18.04%;新发放小微企业首贷户贷款15.6亿元,位于全市金融机构前列,应邀在全省银保监“双保”推进会上分享先进经验。


耕耘“三农”田,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开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今年本地的猪肉价格较往年上涨幅度较大。民以食为天,食品供应向来是民生热点。同样,台州本地猪肉的市场供应也牵动了全市老百姓的心。作为一家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国家队、主力军,本地猪肉价格供应同样成为农行台州分行的关注重点。

为保证全市猪肉稳定供应,自3月中旬开始,农行台州分行“三农”业务部门组建党员专项双服务小组,定期下村镇实地考察生猪养殖户的资金需求情况,从养殖户、合作社、到小企业,再到大项目,农行台州分行客户经理用自己的脚步几乎走遍了全市所有的生猪养殖企业。

在天台县坦头镇,可以看到天台华统现代化生态养殖场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一座现代化的大型生猪育肥舍初见端倪……据悉,该生态养殖场建成后年出栏生猪将超12万头,成品猪出栏标准为115公斤/头,预计每年可向我市提供超1万吨的猪肉,有效确保了全市猪肉市场的稳定供应。

项目的背后,同样闪烁着农行台州分行的身影,截至11月末,该行已为项目授信1.1亿元,为项目顺利完工,有效确保我市猪肉供应保驾护航。此项目不过是农行台州分行助力全市“三农”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浙江银保监分局政策指导下,农行台州分行以助农惠农兴农为己任,利用数据模型生成惠农网贷数据库,从村民、合作社、村集体三方面入手,让农民日常生产、供销、消费等数据都变成了可融资的资本。在此基础上,农行台州分行推出了“惠农e贷”系列产品,如黄岩“桔子贷”、温岭“西瓜贷”、仙居“杨梅贷”、三门“青蟹贷”等,成功在各个农业特色产品产区建立“一县(区)一e贷”特色农业自画像平台建立,这种通过自助机器进行贷款发放,一次授信循环使用,享受利率优惠的特色农业贷款从推广至今,得到农户和村集体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农行台州分行时刻心系农村环境建设,为实现“美丽乡村”奋斗。近年来,农行台州分行通过委派130多名乡村挂职干部,创新推出“美丽乡村贷”“乡村振兴园区贷”等,携手乡村奔小康,让金融之水滋润“三农”信贷田,全面助力我市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