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融资
首页 > 证券融资
证券融资

注册制下证券公司迎发展新格局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日期:2020-12-16 15:56

浏览次数:

字号:[ ]

 “十三五”期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举措不断,直接融资占比不断提高,为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作为资本与实体经济的“牵线人”,证券公司在一、二级市场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去年以来,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相继落地,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中介机构,证券公司在新的环境下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业内人士表示,证券公司不仅应发挥投融资中介的功能,而且应当更加深度参与资本市场建设,挖掘客户需求,培育潜在客户,通过创新发展,推动资本市场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投行业务成业绩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证券公司随着资本市场的改革不断发展壮大,上市证券公司数量逐年增多。中国证券投资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有证券公司133家,较上年增加两家。2019年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证券公司总数达36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证券公司增加1家,至15家。

  证券公司上市队伍维持稳步扩张的格局,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资本金实力得以增强。数据显示,2015年底,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42万亿元,净资产为1.45万亿元,净资本为1.25万亿元。而到2020年9月30日,13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8.57万亿元,净资产为2.24万亿元,净资本为1.79万亿元。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活跃,证券公司业绩不断攀升。11月18日,中证协公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135家证券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23.81亿元,同比增长31.08%,实现净利润1326.82亿元,同比增长42.51%。

  证券公司今年业绩取得突破也得益于注册制的落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注册制改革顺利推进,A股共有295家企业完成IPO,募集资金3557亿元,同比增长154.0%;市场再融资规模达到5970亿元,同比增长19.3%;券商债券总承销金额达到7.1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1%。华泰证券研究认为,2020年投资银行业务已经显著放量,未来伴随全面注册制改革和资本市场良性循环,投行业务仍有望是券商业绩的有力支撑。

  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

  在证券行业实现整体发展的背后,“强者恒强”的局面也在不断加强。证券行业的“老大哥”中信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超过126亿元,超出第二名国泰君安36亿元。此外,中信证券今年在总资产方面实现重大跨越,截至三季度末,中信证券总资产达1.04万亿元,成为国内首个总资产过万亿元的证券公司。

  近年来,中小证券公司发展速度要明显慢于头部券商。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此表示,头部证券公司在资本、人才和品牌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无论从海外市场的发展实践还是国内现状来看,证券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是一个大趋势。

  “十三五”期间,证券行业的并购也有了较大突破。2019年,中信证券将广州证券收入旗下、天风证券并购恒泰证券成为行业的关注点。业内人士表示,证券行业间的兼并将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有利于行业整体经营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为证券市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外资证券公司的入局也从多方面考验着国内证券公司未来的突破能力。2020年4月1日起,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正式取消,截至目前,证监会核准批复的外资控股券商数量有8家。合资券商持续扩容将加剧“鲶鱼效应”,短期内势必加剧行业内的竞争,同时,我国券商传统的通道类业务的盈利模式也将受到新的挑战。

  在行业集中度日渐提升的背景下,中小证券公司的发展空间将继续被压缩。业内人士预测,未来行业将形成综合性头部券商和专业性非常明确的特色券商共存、 错位竞争、互补发展的竞争格局,中小券商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发展道路,在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将成为行业的有效补充。

  行业将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资本金竞争正在变得日益激烈,证券公司也通过债券等多渠道加速“补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发债规模已经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90%,短期融资券发行量增长尤为迅猛。其中,招商证券发行短期融资券620亿元,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均发行短期融资券610亿元,中国银河、国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也发行了大规模短融券。

  分析人士认为,在券商业绩出现一定分化、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券商持续募集资金,有助于进一步拓展自营、经纪等重资产业务,加强市场地位的同时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同时,较好的市场行情也为券商扩充资本金提供了良好的时机。

  2021年或将迎来全面注册制落地,券商发展将迎来良机。中证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表示,注册制之下,投资银行业务将回归本源。围绕定价、保荐、承销三大能力的形成和提升,投资银行的价值发现能力、价格发现能力、尽职调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研究分析能力等将成为投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注册制也给证券公司提出了新的要求。安青松表示,注册制改革不仅是审核重点、方式和分工的优化,更需要配套建立发行人质量、发行价格与节奏的市场化约束机制,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是全面实施注册制的关键。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中介,未雨绸缪,积极做好适应全面实施注册制的专业准备、制度准备、人才准备。

  此外,金融科技正在重塑证券公司展业模式与竞争格局。对此,中银证券非银金融王军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和各券商引入金融科技、加深科技在投行领域的渗透,投行业务步入更高的发展阶段,业务的融合、效率的提升、专业能力的增强将会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