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改
首页
> 小微金改 > 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

中国建设银行台州分行以数字金融带动普惠金融发展取得四个第一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台州分行

发布日期:2020-12-16 15:03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该分行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下,持续激发台州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的创新活动热情,以数字金融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势头。至11月末,该分行普惠贷款余额90余亿元,较年初新增近37亿元,取得了四个第一:普惠金融增速68%、普惠银保监口径贷款增速达83%、普惠银保监口径对公贷款四行新增占比33%、普惠银保监口径客户增速达58%,均暂居省分行系统第一。 

一是打造数字普惠金融新模式。该分行通过整合海量的对公、对私客户数据,接入工商、税务、电力等多维度外部数据,建立客户评价模型、审批模型和预警模型,构建起 “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的数字普惠金融新模式,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门槛。有效破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企业抵押困难等问题。

二是推广数字普惠金融新产品。打造数字普惠金融明星产品,支持普惠金融快速发展。该分行创新推出“小微快贷”线上化业务,实现“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信贷体验。自小微快贷系统上线以来,该分行先后为台州辖内的7600多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14亿元,余额近42亿元。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慢的问题。

三是构建数字普惠金融新生态。通过打造开放共享、合作创新的新生态、新舞台,建立广泛朋友圈,形成银行和社会各界多方赋能,融资与融智结合,银企互利共赢良好营运生态。该分行与政府相关部门、创投、孵化等机构合作,建立“创业者港湾”,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创业共享空间、投贷联动、普惠金融创业者培训等孵化支持服务。今年该分行为小微企业家培训2千余人次,从基层数字普惠生态建设做起,有效解决了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