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金融动态
金融动态

我市率先全省开通住房公积金提取“房票”系统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台州分行

发布日期:2020-12-16 15:4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12月8日,我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房票”系统率先全省在全市范围内开通使用。这是台州市建设银行与台州市公积金中心经过了3个多月的系统优化,联合开发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优化改革项目。本次开通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房票”系统有四大技术特点:

一是“房票”绑定申报提效率。我市的高层次人才及高校毕业生在台州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可以绑定提取个人、配偶及父母住房公积金,直接支付首付,减少了原公积金提取分人申报重复环节。全市符合条件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员可通过各住房公积金中心的相关系统,只需一次申报,就可取得住房公积金“房票”。

二是“房票”统一清算减材料。实行住房公积金提取“房票”改革项目后,符合条件的缴存人员在购房时取得公积金“房票”之后,即可抵付购房首付款,之后的一切手续由房地产开发商负责,向相关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统一申办,在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充分利用共享信息,不需要购房者再向相关部门提供各类证明材料。

三是“房票”抵用房款降成本。符合条件的缴存人员购房时,不再需要先行以自有资金支付首付款,再到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提取公积金;用“房票”抵付首付款,提高了购房者资金和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购房者再也无需支付承担对应金额的资金利率成本,进一步降低我市高层次人才及高校毕业生购房的综合成本。

四是“房票”便捷服务引人才。我市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房票”系统,有效解决了原中高端人才以公积金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重复填报信息、提交材料和往返跑、多头跑等制度性难题,已成为公积金提取“最多跑一次”便捷服务平台。这对促进我市吸引中高端人才、打造房地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标建设我市“重要窗口”具有重要的实质性意义。

市建设银行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进一步优化现有系统,扩大住房公积金提取“房票”渠道,实现在各银行延伸服务网点就近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