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首页 > 银行保险
银行保险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即将正式实施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05 16:4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9月30日,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不再对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备案登记,自2020年11月13日起开始实施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登记。

银保监会优化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登记流程,将备案登记改革为信息登记,是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政策精神的有力举措,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盘活信贷存量,提高产品发行效率,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常态化和规范健康发展。

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登记施行后,由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以下简称“银登中心”)作为信息登记机构,受理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登记,实施信息登记质量监督管控,为银保监会持续性监管提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向银登中心提交登记信息并获得产品信息登记编码后,按程序在相关发行场所申请发行。10月15日,银登中心发布配套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登记业务规则(试行)》,从登记主体、登记流程、信息管理和违规处理等方面对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登记进行详细规定。同时,银登中心制定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登记要素标准,统一建立产品信息登记的数据标准,有利于提高信贷资产证券化数据的标准化程度,提升信息规范性和透明度,便于监管部门更好地实现产品穿透式监管。

银登中心作为原银监会批准成立的监管支持机构,主要承担银行业信贷资产的登记流转职责,为银行业金融资产提供登记、托管、流转、结算服务,提供代理本息兑付服务,交易管理和市场监测服务,及金融信息咨询、技术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