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
首页 > 银行保险
银行保险

发挥金融力量 银保机构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日期:2020-11-30 14:36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6日,多位金融机构人士在第26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金融机构要把握金融发展新机遇,在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动科技创新


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金融业对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加快推动制造业企业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介绍,近年来,国开行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例如加大“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力度、通过转贷款方式支持中小制造业企业等,大力支持集成电路、大飞机等先进制造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领域和共性技术创新领域,以及传统制造业改造和转型升级。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潘卫东介绍,该行一直致力于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助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科技型企业,推动国内产业发展高端化。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已服务科技型企业客户超过3.8万户,较年初增长7.73%;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300亿元,较年初增长27.6%。

在保险业方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裁王廷科表示,要坚守金融保险服务本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不断完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保险产品体系,在强化保险保障的同时,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扩大交通、能源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发挥好保险资金在直接投融资体系中的作用。

王廷科强调,要深刻把握社会经济结构变化和保险需求多样化趋势,加快加强非车险业务的高质量发展,更加重视普惠性保险业务的开发拓展,服务实体经济“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农村农业发展、创业创新等方面的保险和融资支持。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发展格局不是自我封闭的内循环,而是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在王廷科看来,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成为中国保险业的鲜明特征。一方面,保险业对外开放大门将越开越大,将有越来越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分享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红利;另一方面,将有更多的国内保险机构“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融入全球市场。“我们深入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积极推动国际化发展,延伸海外服务网络,重点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中国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迎来挂牌七周年。潘卫东介绍,作为最早推出上海自贸区以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的银行,浦发银行在拓展FT账户功能、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创新外汇管理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交易、联动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实现创新。

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已为超过4000家客户提供了高效的本外币一体化自贸账户服务,搭建跨境双向资金池260多个,为近200家客户提供跨境便利化服务,客户涵盖新兴互联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的客户。

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周清玉表示,国开行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同业合作。截至目前,国开行国际合作贷款余额是2450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65个国家,贷款余额是1560亿美元。